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扶貧一線看執紀③)

 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創新工作模式,形成監督合力——緊盯責任落實 助力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0年11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所在地區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區,“石頭縫裡種糧食,七分種三分收”曾是這裡的真實寫照。種植油茶是當地主打的扶貧特色產業,但今年3月,環江縣卻因為未能完成油茶種植的年度計劃被通報了。問題出在哪?

“問題在於作風不實,根子就在主體責任履行不力。”經過一番調查,4月,縣紀委監委約談了縣林業局黨組,督促其履行職責職能。縣林業局立行立改,在全縣林業系統實行劃區域負責機制,推動全系統整改。到7月底,全縣新種植油茶2.5萬畝,進度已迎頭趕上。

紀檢監察機關壓實責任,重點監督扶貧責任部門﹔扶貧責任部門履行主體責任,在系統內抓專項整治——這就是廣西在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中探索推廣的“抓系統、系統抓”的經驗做法。“我們緊盯責任落實、緊盯精准到戶、緊盯典型案件、緊盯作風建設開展監督,有效解決了紀檢監察機關單兵突進、單打獨斗的不足,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形成‘千斤重擔大家挑’的局面。”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說。

據統計,今年1—9月,廣西全區扶貧責任部門共檢查扶貧項目34.21萬個,發現問題4235個,整改3109個,移交問題線索465件,建章立制1295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

抓住專項治理“牛鼻子”

“有的人家裡老人去世了,高齡補助還照樣領。”百色市德保縣紀委監委深入足榮鎮調研走訪時,不少群眾反映。核查發現,僅足榮鎮就查明涉案資金20多萬元。

“去世的人還在冒領民政補助,暴露出你局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縣紀委監委向民政局發出監察建議書,要求開展專項清查行動,移交問題線索,完善監管制度。

縣民政局在全系統自查自糾,共核查出冒領民政補助的1933人,追回資金80多萬元,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問題線索28條。

2019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明確扶貧辦、發改委、民政廳等9個廳局為重點,選擇項目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25個區直扶貧責任單位,聚焦社會保障兜底、控輟保學、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和飲水安全等“兩不愁三保障”重點領域開展重點整治。

2019年,金秀瑤族自治縣飲水安全項目工程建設滯后。今年初,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縣農業農村局黨組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該局立即整改,開展項目建設會戰,今年的16個項目提前48天完工。

為抓得准、抓得牢,廣西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派駐25個區直扶貧責任單位的紀檢監察組緊盯主體責任落實,與駐在單位黨組建立健全定期會商、情況通報等制度,優先處置、及時反饋責任部門移交的問題線索。

同時,廣西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建立起高效順暢的統籌協調機制,通過一年兩例會、一月一報告、問題線索排查等工作機制全面推動、同向發力。

一個大監督格局正在形成。今年以來,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進行約談,發放紀律檢查(監察)建議書495份和一批整改建議書,壓實扶貧責任部門主體責任,抓住專項治理工作“牛鼻子”,牽引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扶貧責任部門種好“責任田”

“一條幾公裡的硬化路,11月開工,12月就撥付了全部工程款?”2019年7月,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自治區扶貧辦紀檢監察組在南丹縣調研督導時發現了問題。

一查,原來是負有監管職責的縣扶貧辦工作人員未嚴格履職,驗收不嚴不實導致道路未完工便通過驗收。最終,2名負責人受到黨紀處分。

紀檢監察組繼續壓實主體責任,以點帶面推動系統整改﹔自治區扶貧辦以此為契機,集中整治“村屯道路”和“資金管理質量”問題,全區共剔除不合規的村屯道路項目32506個4.4萬公裡。

自治區扶貧辦還舉一反三,對本系統扶貧政策項目資金落實是否到位、享受政策對象是否精准、是否重復享受政策等問題開展自查自糾。今年1—9月,全區扶貧系統共檢查項目35392個、資金311.49億元,發現問題579個,已完成整改539個。

紀檢監察機關壓實監管責任,扶貧責任部門全面開展“系統抓”——

自治區水利廳對2016年至2020年1.6萬多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實行清單式管理,鞏固提升受益人口803萬人﹔自治區民政廳緊盯低保兜底政策開展整治,定期進行動態調整,對不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保對象及時清退出低保范圍,確保“應退盡退”﹔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對搬遷對象信息不精准等8個方面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核實,加大推進力度,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71萬人的任務……

“系統抓,讓扶貧責任部門逐領域逐系統耕好‘責任田’。”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扶貧責任部門有業務優勢,對主管的扶貧政策項目熟悉,由他們自己對項目資金落地落實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更見成效。

聯動監督連成網

“抓系統、系統抓”深入推進,一些深層次問題逐漸顯現出來。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年涉農項目資金逾百億元,資金分布點多線長面廣,如何高效監督是個難題。要全面發現問題,就必須把自治區、設區市、縣三級紀委監委駐農業農村部門紀檢監察組統起來,形成合力。

但三級紀檢監察組並無直接隸屬關系。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農業農村廳紀檢監察組探索:把三級派駐機構縱向聯通起來,聯動打破界限、連成網絡,全面形成派駐監督合力。

經自治區紀委監委同意,駐農業農村廳紀檢監察組進行力量整合。一方面,協調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向全區農業農村部門下發通知,要求限期制定涉農資金項目監管責任清單,把項目審批、資金撥付、日常監督等情況列出清單分級報派駐機構備查。另一方面,通過聯席會議打造合作平台,推進自治區、設區市和縣(市、區)紀委監委派駐農業農村部門紀檢監察組聯合監督,在信息溝通、經驗交流、線索移交等方面緊密合作。

由此,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農業農村廳紀檢監察組牽頭、14個設區市和111個縣(市、區)紀委監委駐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共同打造聯動監督模式,有力推動全區三級農業農村部門履行好監管職責。

2020年1月至9月,全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各級派駐紀檢監察組共檢查涉農扶貧項目4152個,涉及資金127.53億元,發現問題268個,完成整改216個,確保農業農村政策和項目資金落到實處。

未脫貧摘帽縣是脫貧攻堅重中之重,也是“抓系統、系統抓”最重要的著力點。今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對全區未摘帽貧困縣進行常態化實地督戰。自治區紀委監委成立3支督戰隊8個督戰組,深入8個未摘帽貧困縣,聯合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直奔一線督戰,壓實當地黨委主體責任,破解脫貧攻堅難題。目前已進行3輪督戰,共發現問題269個,督促立行立改124個、持續完成整改145個。

今年1—9月,全區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439件,處理9183人,黨紀政務處分3248人,移送司法機關29人,推動專項治理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