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現代化

王宏源

2020年10月30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現代化

【光明論壇】

作為國家治理基石,鄉村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為我們提升鄉村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了科學指引。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加快農業農村發展的實際成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夯實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提升組織力,突出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黨的堅強領導是貫穿鄉村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紅線,是鄉村治理現代化的根本保証。不論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富民工程的實施,還是民主管理的推行,都必須大力加強鄉村基層黨的建設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因此,要大力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的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等村級組織體系,充分發揮鄉村社會中間組織的聚合和潤滑作用。

強化引領力,創新基層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樹立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等理念,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創新體制機制,確保農村社會安定有序、廣大農民安居樂業。必須健全完善民主公開機制,完善創新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健全規范農村公共法律服務機制。

發揮先鋒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推動鄉村治理創新的責任擔當。組織黨員在鄉村議事決策中積極宣傳黨的法規、政策,推進基層黨員在鄉村治理中帶頭示范、帶動群眾參與。密切黨員與群眾的聯系,注重在鄉村基層黨組織中培養年輕人才,加大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力度,這些尤為重要。

夯實經濟力,為基層黨組織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注入持久動力。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充分結合當地優勢和本土資源,因地制宜探索鄉村經濟發展形式。支持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明確縣鄉村三級在鄉村治理中的各項職責和鄉村發展的基本策略,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工程,帶動村民走富裕之路。

培育文化力,凝聚基層黨組織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的價值基礎。組織引導群眾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鄉村傳統的農耕文化與道德共識相結合。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鄉村公約、民風家風,以鄉風文明引領鄉村善治﹔建設鄉村文化基地,積極開展鄉村特色文化活動,營造健康文化環境﹔深挖鄉風文明的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創新傳統文化方式,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與文明建設。

增強數字化生產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引領鄉村治理的信息化建設。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趨勢,依據《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加快數字技術在“三農”領域推廣應用,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提高鄉村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搶佔數字農業農村經濟制高點,建立有效的數據聯通機制,促進管理服務數字化轉型,努力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

(作者:王宏源,系河南省社會科學院信息中心主任)

(責編:劉尤罕、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