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當如“勁竹”

肖歡

2020年10月28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站在“兩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交匯點,廣大年輕干部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強勁“生力軍”。“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面對暗潮洶涌的時代浪潮,“生而逢時”是機緣,“順勢而為”才是謀略,年輕干部當如“勁竹”,破土而出,傲立於世。

年輕干部當如“勁竹”,從始至終“懷虛心”。“未出土時先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世人詠竹,常嘆“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竹的“空心”,是謙虛內斂、是清高自持、是始終如一。年輕干部當如“勁竹”,要有虛懷若谷的胸襟、從一如是的決心、終身學習的恆心。面對新挑戰、新任務、新困難,能以學促進、以思促行、以心固本。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廣大年輕干部在基層要如竹一般,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勤學理論為思想補鈣、勤積經驗為精神充電、勤練本領為工作加油,學習於基層、成長於基層、奮勇搏擊在基層。

年輕干部當如“勁竹”,追求進步“意志堅”。“陽春破土身堅節,到朽身殘節不殘”。竹子扎根是用堅韌穩固根基,更用堅持造就快速生長過程。廣大年輕干部要學竹子定心扎根基層,真心走近群眾,更得學竹子奮勇發力成長於基層,於基層“沃土”中汲營養、於基層“天地”中長枝干、於基層“風雨”中強本領,要用強意志“破土而出”、強心智“增干散葉”,寫就屬於新時代年輕干部的“成長故事”。

年輕干部當如“勁竹”,歷經磨礪“增才干”。“直視蒼天傲暑寒,青枝綠葉簇高竿”。竹子亭亭而立、不畏霜雪、經風雨“寧折不彎”、歷艱險“顏色如舊”,是頑強不屈的生命力,更是逆境磨練的勃發力。廣大年輕干部要努力錘煉本領,提升專業素養,用“強筋骨、強精神、強本領”扛起責任、耕耘希望田,在實踐中歷練干部成長的“七種能力”,聚焦短板、補齊短板、增才實干,更要練就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的能力,以角色意識無悔“人民公仆”和“基層先鋒”,闖出青春無悔的“壯闊天地”。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廣大年輕干部當如“勁竹”,要始終懷有“虛心”,注入“想干事”的學習之力,要始終堅韌“扎根”,砥礪“能干事”的頑強意志,更要始終直面“困難”,練出“干成事”的強硬本領,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劈波斬浪、奮勇搏擊。

(責編:謝倩、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