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聚焦、強化、提升”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的模范機關

2020年10月28日08:12    來源:旗幟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北京局堅持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平台和抓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政治過硬,強化工作導向,提升政治引領力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首要任務、四梁八柱和根本靈魂。一是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樹立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工作導向,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要會議精神以及自然資源部黨組和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確定的各項重點工作,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准創建模范機關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二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建和業務工作。結合自然資源部黨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意見》,從7個方面完善了具體貫徹措施,切實將部黨組“堅持黨中央精神、國家立場、權責對等和嚴起來”的工作理念轉化為工作思路和實際行動。三是把牢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絕對領導,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隊伍意識形態的總體情況。對意識形態領域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和不良現象敢於發聲亮劍,堅決防止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

  聚焦基層基礎,強化支部建設,提升基層組織力

  以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為契機,創新各項制度建設,有效融合試點和創建工作要求,做到相互促進、全面推進。在黨支部的組織設置、支委會建設、組織生活、功能作用、黨員隊伍建設、制度保障等6方面進行了梳理和規范,制定了符合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建設精神的52條具體制度,在“四強”黨支部建設上初見成效。探索形成了“五嚴五結合”黨支部工作法:一是政治建設嚴,堅持理論與實際結合﹔二是作風建設嚴,堅持理想信念教育與強化紀律責任擔當結合﹔三是制度建設嚴,堅持制度完善與制度執行結合﹔四是融合推進嚴,堅持黨建與業務結合﹔五是發揮作用嚴,堅持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結合。通過試點,注重發揮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及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引導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發揮主體作用,強化黨員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充分調動了基層黨員的積極性。黨支部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模范機關的創建,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障。

  聚焦主責主業,強化作風建設,提升服務保障力

  機構改革以來,主動適應新時代自然資源督察的新任務新要求新定位,聚焦主責主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加大對自然資源重大典型案件、典型問題和侵害群眾權益違法違規問題的督察力度,認真落實“兩統一”職責,著力推動自然資源督察治理體系構建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模范弘揚密切聯系群眾作風。強化服務意識,暢通信訪渠道,在接訪環節進一步強化了依法依規分類處置,有理有據有節,向來訪群眾講清政策、化解矛盾。通過分類處置,引導上訪群眾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維護群眾的合法利益,時刻以實際行動踐行“為黨分憂、為民解難”的職責。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