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二屆習近平黨建重要論述研究論壇舉辦

2020年10月27日08:52    來源:中國科學報社 中國科學院大學

原標題:國科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共同舉辦第二屆習近平黨建重要論述研究論壇

  10月25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一系列重要論述,第二屆習近平黨建重要論述研究論壇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全國黨建研究會科研院所專委會共同主辦。來自全國高校、黨校、科研院所、機關、企業的100余名專家學者、黨務工作者、研究生參加了論壇。

  中科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國科大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以頑強的意志品質、空前的力度加以推進,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和重大歷史性變革。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李樹深強調,深刻理解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一系列重要論述,是黨建研究的專家學者和黨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他希望大家用好論壇這個學術平台,認真研討、充分交流,取得更多更高水平的理論成果,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虞雲耀在論壇上作了題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黨建理論的幾點認識》的主題報告。他指出,習近平黨建重要論述全面、系統、科學地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什麼要加強黨的領導、怎樣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兩個重大問題,使全黨對黨的領導規律、黨的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這三大規律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深入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黨建理論10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以《回答窯洞“天問”中保持百年大黨的生命力》為題做了主題報告。他指出,中國共產黨近100年的實踐,特別是執政70多年的實踐,在某種意義上,一直都是在思考和回答毛澤東和黃炎培的“延安窯洞對”。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是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思考、新探索。

  《求是》雜志社原社長李捷在《從三大治理難題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思想的世界意義》的主題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過程中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回答了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三大難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建重要論述的世界意義。

  中央紀委駐中科院原紀檢組組長、國科大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全國黨建研究會科研院所專委會主任委員王庭大作了題為《習近平新時代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鮮明特征》的主旨報告。他指出,習近平黨建重要論述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和我們黨近百年奮斗歷程形成的,特別是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和重大歷史性變革形成的。這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與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最新成果,使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進入到了新階段、新境界。他強調,習近平新時代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最本質的特征是在繼承基礎上的創新,是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著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人民性、實踐性、指導性。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宋福范、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教授賀東航、河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青衛、江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徐玉生、南京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教授王遐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戴立興分別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理論邏輯》《黨的領導:戰“疫”中的核心力量——成就與經驗》《狠抓落實本領的科學內涵》《習近平政治生態重要論述》《論新時代執政話語體系建構及其動力保障機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學習第三卷的一點體會》為題作了大會報告。

  在三個分論壇中,與會人員圍繞從抗擊疫情中看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加強黨的根本性建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始終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等黨的建設諸多方面進行了充分交流研討。

  國科大副校長苗建明主持論壇開幕式、主題報告和主旨報告,戴立興主持大會發言,國科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任定成主持各分論壇匯報並對論壇進行總結。

論壇現場

(責編:謝倩、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