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柿子苗被調包,嚴懲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10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秋時節,柿子成熟。可重慶市豐都縣義合村的柿子樹卻沒有豐收。種了5年,為何沒收成?謎底揭開。

近日,豐都縣南天湖鎮原副鎮長熊亞榮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此前,他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這得從一次舉報說起。“我們村發展的苗木產業以次充好,2015年種的甜脆柿,不是貨不對版就是根本不挂果,領導收了好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2019年2月,豐都縣紀委監委接到南天湖鎮義合村群眾舉報,反映該村扶貧項目以次充好、弄虛作假等問題。

縣紀委監委組織辦案人員多次前往南天湖鎮開展明察暗訪,通過仔細查閱台賬資料、走訪群眾,很快了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2015年9月,豐都縣向南天湖鎮5個村下達了一批扶貧項目,時任南天湖鎮副鎮長熊亞榮是項目牽頭人。得知熊亞榮負責扶貧項目,苗木商人樊學林找到熊亞榮,請他幫忙“拿幾個項目”,承諾到時候給好處費。此后,在熊亞榮幫助下,樊學林順利獲得包括義合村甜脆柿項目在內的4個項目,合同總價為280余萬元。

村民滿心歡喜種下柿子苗,辛勤耕耘了2年,可挂果后,他們卻直撇嘴。“柿子苗被調包了!起初動員的時候說是甜脆柿,吃的時候根本不甜,才知道被騙了!買的只是普通的軟柿子苗。”村民廖志海憤憤不平,甜脆柿每公斤能賣8到12元,而普通的軟柿子保質期短,幾乎沒有市場。

熊亞榮作為分管領導和項目牽頭人,本應按照合同對苗木質量、數量進行嚴格驗收,卻讓樊學林蒙混過關,順利“完成”了200多萬元的項目。為感謝熊亞榮的“照顧”,2015至2016年間,樊學林以支付借款利息、送過年節禮等形式,先后向熊亞榮行賄14萬余元。

此案查處后,豐都縣紀委監委以此為素材,拍攝制作了警示教育片,並在全縣范圍內召開警示教育會,同時,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將全縣扶貧項目全面篩查,對存在數量嚴重不足、質量以次充好、偷梁換柱等問題的項目,嚴格追究責任。

【執紀者說】

產業項目資金是貧困群眾的“脫貧錢”“致富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不容動手腳、玩貓膩。本案警示基層黨員干部,如果把權力當作私器、損害群眾利益,必將受到嚴懲。基層黨員干部要時刻守住紀律紅線,堅決做到“心不痒、眼不紅、手不伸”,管好用好手中的權力。

——重慶市豐都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稅明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1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