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族團結黨旗紅】其美多吉:140萬公裡的幸福傳遞

2020年10月23日17: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其美多吉:140萬公裡的幸福傳遞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140多萬公裡,足以繞赤道35圈、往返地球和月球之間2次的距離,0事故,這就是長途郵車駕駛員其美多吉在過去30余年的成績。

在甘孜縣與德格縣之間聳立的雀兒山,海拔6168米,其埡口海拔5050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埡口,路面最窄處不足4米,素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險”之稱。

如今,往返甘孜與德格之間的這條郵路,被命名為“其美多吉雪線郵路”,對他來說,“雪線郵路,是我一生的路。”

棒球帽、馬尾辮、絡腮胡,說話說到激動處會揮舞雙手,磕到桌角也不在意,如果不是這一身郵政制服,這個身材高大的駕駛員藝術家氣質十足。1989年,其美多吉因為車開得好又會修車,被甘孜縣選中開上了全縣唯一的郵車,開始跑這條海拔最高、路況最差的路段。

規定的工作時間是早上6點,但為了不影響下午的配送,其美多吉通常凌晨3點就出發,趕在中午前就到達目的地。黨刊、報紙、糧食、網購的生活物資、娃娃的錄取通知書……哪怕隻有一張明信片,郵車就不會停。

這樣一跑就是30年。

30年下來,其美多吉在路上認識了很多朋友,給受困的驢友提供過氧氣罐和藥品,也在冰雪路段做過無數次領航員。

對他來說,“一輩子就做好這一件事”是自己的執著與堅持,“時代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等榮譽稱號就是對自己的肯定。

30年,其美多吉也見証了家鄉的發展。過去是時常遭遇堵車、塌方的山路,自己經常不得不在路上過夜,有時耽擱的久了,不得不拆了車上的木條圍欄燒火取暖,融雪飲水。2017年雀兒山隧道通車后,這樣的情況不復存在。

最早四噸的車,郵件還裝不滿,后來慢慢換成五噸、八噸的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水漲船高,現在每天得有2輛十二噸的車或者4輛八噸的車才能滿足居民的物流需要。

其美多吉的微信叫做“康巴人”,真誠並深具善心這一康巴人的性格特性在他身上也得以體現。

2011-2012年,其美多吉自身和家庭都連遭打擊,遭受精神和身體重創的其美多吉直到2014年才恢復過來。剛恢復沒多久的他,六度申請重回工作崗位,他沒有在意同事和朋友的勸阻,他對妻子表示:“如果把單位看成一個朋友,我們在遭難的時候,他給了我們那麼多幫助,現在我好了,要不要去報恩?給那麼多老百姓送郵件,在路上幫助別人,是不是行善積德?”妻子聽了便不再阻攔。

“郵車就像是我的第二個愛人,我怎麼可能放棄呢。”

作為“雪線郵路的幸福使者”,對工作充滿熱愛的其美多吉用車輪在雪線郵路上“架起一座橋”,連接起藏區百姓,用風雨無阻點亮群眾希望,用執著不悔溫暖鄉親期盼。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