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念好“三字訣”提高青年干部解決問題的能力

周慶偉

2020年10月23日13: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廣大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當前,青年干部正處在邁步新時代的關鍵節點、建功立業的大好時光。生而逢時,重責在肩,青年干部需全心全意提升干事成事的“七種能力”,不僅是適應時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激發自我進步的重要途徑。

念好“常”字訣,在守住“初心田”這個前提上不動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方能守住初心知使命、身經百戰不偏移。回望99年的輝煌黨史,在黨的帶領下涌現了一批批青年共產黨員模范標兵,“紅細胞、濃黨味、純粹心、高遠志”是他們的標簽,因心中愛民、愛黨、愛國方能攻堅克難,以無我之境奮斗至今。青年干部要時刻念好“常”字訣,常思來路初心、常修黨性情懷、常省吾身吾行,在守住“初心田”這個前提上不動搖,答好始終如一的政治題。

念好“學”字訣,在提升“基本功”這個重點上不鬆勁。想要思想進步、技能提升、經驗豐富都離不開一個“學”字。七種能力裡可將“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抓落實能力”歸納為干事成事的“基本功”,想要修煉出師便要在真學真懂、參悟弄通、知行合一上下狠功夫。我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韌品格、“吹盡黃沙始到金”的不懈追求、“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求學心態,念好“學”字訣,在提升“基本功”這個重點上不鬆勁,寫好終生學習的人生卷。

念好“進”字訣,在面對“新挑戰”這個關鍵上不停步。“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是我們青年干部急需提高的能力。時代車輪滾滾向前,新挑戰、新機遇、新任務接踵而至,唯始終葆有“進”的姿態方能立於風雨之中,攀登至高頂峰。當前,青年干部已經站在了新時代的起點上,不能身體扑進了新征程,思想還留在老套路裡。身處奔涌的潮流裡,就不能當看客和過客,要卯足勁兒爭當為民服務的“孺子牛”、要敢於創新爭當改革攻堅的“弄潮兒”、要精准發力爭當應急處突的“沖鋒兵”,一心一意念好“進”字訣,在面對“新挑戰”這個關鍵上不停步,共筑五彩繽紛的中國夢。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