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創新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2020年10月23日11: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群一張網 服務叫得響

本報沈陽訊 (通訊員 遼組宣)近期,遼寧召開推進“黨群一張網、服務叫得響”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推進智慧化黨群服務平台建設,提升服務群眾質量和水平。

堅持黨建引領,明確目標定位。依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將智慧黨建網絡、政府服務熱線、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網絡服務功能整合成“一張網”,傳遞黨的聲音,聽取並回應群眾訴求,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治理服務優勢。

聚焦主體功能,搭好基本架構。建設好“三級平台”“五級應用”“七個模塊”,通過精准調度力量、智能分派任務、就近配置資源,推動社會治理服務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三級平台”以區(縣、市)為基本單元,在區(縣、市)、街道(鄉鎮)、村(社區)分別設置網絡平台,分級確定職責權限。“五級應用”從市到區(縣、市)、街道(鄉鎮)、村(社區),再到網格,運用“一張網”履行各自職能。市級層面健全完善聯席會議制度,提供統一的規范和標准,統籌資源、破解難題、解決大事﹔區(縣、市)加強指揮調度,引領各方面協同有序參與治理服務﹔街道(鄉鎮)負責協調處置,推行首問負責、接訴即辦、為民服務全程代理等﹔村(社區)做好服務群眾工作,實現治理服務快捷化、高效化﹔網格利用移動終端現場發現問題、現場處置問題。建設並集成黨的聲音、組織指導、黨員教育、惠民政策、訴求辦理、便民服務、網格管理等“七個模塊”,實現縱向聯動、橫向互動、融合共治。

突出實用導向,提升運行質量。建立健全“受理問題—分流交辦—聯動處置—反饋評價”等全鏈條辦事流程,對能夠自行解決的問題,要及時就地解決﹔對跨地區、跨部門的復雜問題,要發揮各部門、層級、區域合力,第一時間發現、解決問題。組織群眾參與線上治理服務事項的商議、實施和監督,拓寬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渠道。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