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穩方向找差距 謀劃創新促發展

王志剛

2020年10月23日08:26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我們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為指引,謀劃科技創新,推動改革發展,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穩政治機關建設方向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引領全黨全國踐行“兩個維護”的風向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掌握著“印把子”“筆杆子”“錢袋子”“官帽子”,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科技部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一員,是黨中央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重要參謀助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科技創新管理領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應有作用,既關系到黨和國家科技創新戰略部署實施,也關系到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科技部按照黨中央部署,始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堅持落實到具體工作的推進上,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狠抓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見效的排頭兵。中央和國家機關既是“領導機關”,也是首責“落實機關”,不僅要堅持抓好本系統各項工作的領導和指導,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見效,同時也要在抓制度和執行上走在前、帶好頭,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本系統貫徹執行上不落空、不走樣。科技部作為國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門,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穿科技工作和科技部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全過程,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鑄牢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忠誠和黨中央的忠誠。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先鋒隊。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防控舉措,向全世界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巨大政治優勢,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科技部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以戰時狀態組織全國優勢科研力量,形成有效的應急攻關機制,取得了一批務實管用的科研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予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賦予科技部門在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中新的更大使命和任務,我們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完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展現黨中央良好形象的展示窗。科技部作為國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門,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文一會都具有強烈的導向作用,直接反映著廣大科技工作者對黨中央的期望,直接傳遞著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發展決策部署的政策取向,直接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統一、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的統一”要求,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人民立場,確保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方針政策有效轉化為具體落實舉措,在全社會凝聚起強大的創新力量。

  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找准與“第一方陣”標准的差距

  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找差距。新時代最大優勢就是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方法論指引,但我們在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還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思想精髓的把握還不夠深入,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的研究還不夠系統,等等,都需要我們進一步深化理論武裝,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科技改革發展的有效實踐。

  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找差距。從科技部工作的總體情況看,雖然我們在做到“兩個維護”、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總體是有成效的,但仍然存在溫差、落差、偏差。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上,還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深入學習研究,完善辦理機制﹔在推進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還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主動意識和擔當精神,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各級領導班子要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第一方陣”的要求,深入檢視在踐行職責使命上、在帶好頭作表率上的差距和不足,努力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意識上找差距。從巡視反饋情況看,科技部在黨的政治建設上還存在不少差距。如政治生活不夠嚴肅,事業單位黨的領導弱化,機關干部存在“重業務、輕黨建”思想。這些問題都不是小事,都是對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的直接檢驗,我們必須下決心從根子上加以解決。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壓力傳導上找差距。從當前科技部內部情況看,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一體化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條件已經具備,但壓力傳導不到位不到底的問題仍然存在。比如,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還有待加強,綜合運用“四種形態”還不夠精准﹔監督機制不夠健全,監督制約措施不力,巡視工作的質量還有待提升。必須持續增強政治機關意識,進一步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切實扎牢不能腐的籠子,牢固樹立不想腐的自覺。

  在作風建設方面找差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科技部的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在實際工作中經常地叩問自己,有沒有抓工作重痕跡、輕效果的思想?到基層調研是不是“被安排”的?是不是充分聽取和回應了基層一線科技人員的意見和訴求?科技部的黨員干部在作風上必須過硬,對頂風違紀問題要嚴肅處理並追責問責,永葆作為政治機關和第一方陣的鮮明本色。

  在馬裡亞納海溝作業區,“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離開“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緩緩進入水中

  以推進科技創新的實際行動走好“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始終堅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機關建設的思想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必須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走在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作表率。各級黨組織要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帶動作用,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生活形式,在深入研討上下更大功夫。黨員干部要形成學習的自覺,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黨中央的新決策、新部署和新要求。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的戰略研究,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要開展系統深入研究,把指導和推動工作的“綱”和“魂”立起來。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維護政治機關的清風正氣。科技部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拿出有力舉措推進專項整治落地見效。要深入查找科研管理中的弊端、漏洞和薄弱環節。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堅決杜絕國家科研管理中的弊端。要對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執行不嚴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認真開展好自查自糾和專項整改。

  始終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辦理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金標准”“硬杠杠”。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科技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是科技部工作中擺在第一位的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戰略意圖,認真謀劃科技創新工作。要堅持“黨組會及時傳達學習、黨組書記親自部署落實、黨組成員牽頭具體組織落實”的工作格局,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結果經得起檢驗。要建立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相適應的科技工作統籌協調機制,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科技創新。要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力,更好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實現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的組織保障。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黨建抓不好、業務上不去”的意識,切實把機關黨建抓緊抓實,抓出成效。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組成員要落實“一崗雙責”,加強對黨建工作基層聯系點的具體指導。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將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每一級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要認真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全面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繼續狠抓“燈下黑”問題整治,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要在科技創新重大任務中培養和發現干部,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科技管理干部隊伍。

  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為綱履行政治機關職責使命。當前,我們處在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面臨衰退,西方國家對我國的遏制打壓加劇,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艱巨,更加需要科技創新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保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科技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科技報國的家國情懷和科技強國的責任意識,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為綱布局謀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管理部門提出的“四抓”要求,發揮主責部門作用,強化體系化布局,以科技主動贏得國家發展主動,以科技自立自強保障國家安全。

  (來源:《旗幟》2020年第8期,作者系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