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注重分類指導統籌推進機關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

四川省直機關工委

2020年10月22日14: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注重分類指導統籌推進機關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

近年來,在四川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四川省直機關工委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堅持統籌推進,加強分類指導,發揮機關黨建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提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整體增強機關黨建工作實效。

一、對標更高要求,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列。緊緊圍繞服務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努力把“走在前、作表率”要求貫徹到機關黨建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和全過程。一是突出政治建設打頭陣。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機關建設的首要任務,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要求,在122個部門(單位)創新開展政治堅定好、學習創新好、勤政為民好、清正廉潔好、執政本領強“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活動,每2年進行一次考核,示范引領和推動機關黨的政治、思想和作風建設。注重強化機關黨建工作政治責任,結合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立足部門職能職責,細化制定班子主要負責人、成員和支部書記等責任清單,保証各項制度落地落實。加強機關黨員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組織8400余個基層黨組織開展“不忘初心、不負韶華”主題黨日活動,強化政治生活鍛煉和崗位歷練。二是突出基層基礎作保障。貫徹“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要求,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努力使每個支部強起來、每名黨員動起來。創新開展以班子作用發揮好、基本制度落實好、黨員隊伍建設好、服務中心工作好、廉潔自律形象好為主要內容的“五好黨支部”創建活動,把落實基本制度作為支部建設前提,以業務工作質量衡量支部建設成效,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推動359個黨支部分批創建為“五好黨支部”。積極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將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要求分條量化基本分值,緊扣黨員崗位職責和業務工作細化加減分項進行動態積分,並將積分結果作為評選年度優秀黨員和公務員的重要參考,探索完善黨員作用發揮的綜合評價機制。三是突出圍繞中心強服務。圍繞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建立川渝機關黨建協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制,明確聯合開展以兩地成員單位為重點的機關黨組織書記交流互訓、干部互派、組織共建等10項合作事項,提升兩省市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服務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能力水平。圍繞推動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戰略,建立機關黨建服務“五區協同”聯席會議制度,分區分片開展課題研討,研究機關黨建服務區域發展舉措。圍繞服務脫貧攻堅政治任務,牽頭負責379余個省直部門、醫院、企業、學校、金融單位定點幫扶工作。

二、勇於探索實踐,推動社會組織黨建破題攻堅。聚焦解決社會組織黨建責任落實難、組織覆蓋難、監督管理難等突出問題,積極探索契合社會組織實際的黨建思路,深入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增強黨對各類各級社會組織的領導。一是理順關系,解決“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立足597個社會組織分屬64個業務主管單位的實際,省委兩新工委依托省直機關工委成立省社會組織第一綜合黨委,賦予第一綜合黨委牽頭管理並協同業務主管單位黨組(黨委)領導所屬社會組織黨的工作職責,明確各部門機關黨委既要推動機關黨建任務落實,也要具體管理所屬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形成上下貫通、合力協作的工作格局。第一綜合黨委推行“三張清單”管理,推動各單位制定重點任務、薄弱環節和責任清單,著力解決抓社會組織黨建任務不明、責任不清、落實不力等問題。二是分類施策,解決“組織覆蓋不到位”的問題。第一綜合黨委定期召開業務主管單位聯席會議,開展督查調研,研究推進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對社會組織專職工作人員中有3名以上黨員的,單獨組建黨組織96個﹔對黨員不足3人的,通過聯建等方式組建黨組織9個,推動應建必建。對從業人員全部是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的,要求黨員既在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中履行黨員義務,也要在社會組織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對暫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的,推動相關業務主管單位選派204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協助做好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發展黨員等工作,並通過建立工會等群團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對未單獨建立黨組織的,在其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或開展重大活動時,成立臨時黨組織,把黨的領導體現到社會組織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強化監管,解決“黨建意識不到位”的問題。推行《四川省社會組織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指導標准(試行)》,推動黨組織推薦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社會組織負責人。將黨建工作納入社會組織等級評估的重要內容和主要衡量指標。嚴格執行社會組織黨支部書記向上級黨組織年度述職制度和負責人向業務主管部門報告工作制度。

三、突出引領帶動,推動機關和社會組織互促共進。強化機關引領帶動,統籌推動機關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同頻共振。一是堅持理論共學、帶強思想。聯動開展機關和社會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等活動,通過“治蜀興川大講堂”、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形式,示范帶動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層層講黨課1700余場次,從業人員開展專題學習和培訓研討840余場次。二是堅持培訓共育、帶強隊伍。把社會組織黨務干部統一納入省級機關黨員教育培訓計劃,每年定期舉辦2期以上社會組織黨務干部、黨建工作指導員專題培訓班,機關黨組織書記和入黨積極分子示范培訓班也為社會組織分配一定數量參訓名額,帶動社會組織黨務干部培訓全覆蓋。每年在省直機關黨員發展計劃中單列社會組織專項指標,促進社會組織從“帶動轉”到“自身強”的轉變。三是堅持統籌共促、帶強工作。省直機關工委每年在機關黨建工作清單中列入社會組織黨建專項任務,確保機關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推動業務主管單位建立領導班子成員聯系社會組織工作制度,協調行業管理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組織機關與社會組織黨組織結對共建。拓展社會組織發揮作用途徑,引導社會組織在助推涼山州7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和參與城鄉基層治理中發揮獨特優勢和積極作用。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