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省衡陽市委組織部:推行機關黨建“六微”模式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2020年10月22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針對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2020年以來,湖南省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聚焦機關黨的建設存在應變不夠的問題,以抓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創新引領為主線,探索創新機關黨建“六微”模式,打造微支部、微學習、微黨課、微服務、微創新、微展播六大工作模塊,既保持醇正的“黨味”,又符合黨員的“口味”,全面提升機關黨的建設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水平。

設立微支部,夯實組織堡壘。按照“小微多樣、便於組織、利於管理”的原則,重新調整黨支部設置,一般由同一部門領導分管的2個科室(中心)聯合組成一個黨支部,黨員人數一般控制在10人左右。黨支部書記必須由黨性好、威望高、業務精、能力強的綜合科室(中心)主要負責人擔任。實行“一個科室一個團隊”,強化科室(中心)整體功能,努力把每個科室(中心)打造成“優秀團隊”,把每個黨支部打造成“示范支部”。目前,衡陽市委組織部有22個科室(中心),共設立1個機關黨委、10個黨支部(含1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由大支部改成小支部,有利於支部靈活便捷高質開展黨的組織生活﹔由綜合科室(中心)主要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有利於統籌融合黨建和業務工作,形成“一盤棋”,構建“共同體”,做到雙贏齊發展,實現了由被動向主動、由部分向全員、由低效向高質的轉換。

組織微學習,提升學用實效。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定為“三會一課”等黨內活動的重要內容和第一議題,開展首屆《共產黨宣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讀后感主題征文活動,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充分發揮“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優勢,用好各黨員教育平台,引導黨員隨時隨地隨身學習,切實解決工學矛盾。開設“組工講壇”,聚焦組織工作政策業務知識,採取組工干部輪流上講台、全員進課堂的方式,變“一人講、大家聽”為“人人講、大家議”,做到備課精心、課件精美、講課精彩、聽課精細、互動精准、學用精進,讓每個組工干部成為“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內行人”。今年來,“組工講壇”己成功舉辦8期,由8個科室8名年輕黨員主講,參加聽講學習437人次,答疑解惑、互動交流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146個,主講人“講、寫、干、創”四種能力得到鍛煉,實現時時學業務、人人有提升。其他單位也紛紛邀請“組工講壇”主講人去講課,廣受好評。

開設微黨課,錘煉黨性修養。優化講黨課方式方法,以黨支部為單位,定期組織黨員輪流講黨課,每人每次5至30分鐘,突出經常講、形式活、內容新、時間短、效果好,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方法,注重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黨員堅定政治信仰、錘煉黨性修養。同時參加選人用人巡視巡察、政治建設考察等實踐體驗黨課,讓年輕黨員干部主動“多在事上磨”,敢接“燙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頭”,讓其“磨”出信念、定力、品格和精神。開展“紅色故事進支部”“光影鑄魂”等活動,以革命先烈的先進事跡、紅色故事為載體,通過研討交流、電影黨課等方式,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教育培訓,引導黨員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的優良傳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今年來,各支部共舉辦微黨課31堂,63名黨員輪流講課,211人次參與70個縣市區和市直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10名黨員參與17個縣市區和市直單位選人用人巡視巡察,實現了以講促自我提升,以聽促集體學教,用精神力量激勵人、帶動人,用工作實踐磨礪人、鍛煉人。

推廣微服務,密切干群關系。引導黨員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宗旨,積極開展黨員進農村結對幫扶、進社區創文創衛、進企業服務發展等志願服務活動,力所能及地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傳遞社會正能量,引領向上向善新風尚。選派年輕黨員到防疫抗疫、精准脫貧、鄉村振興、污染防治、掃黑除惡、項目建設等急難險重工作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讓黨員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鍛造最強執行力,增強斗爭本領。實行“一個崗位一個窗口”,引導黨員爭當“三個表率”、爭創模范機關,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從我做起、向我看齊,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點一滴中作出示范表率,做到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今年來,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已開展各類集中志願服務活動17次,參與535人次,幫助基層群眾解決了37個實際問題,節省資金近百萬元。

推行微創新,打造黨建品牌。實行“一個支部一個品牌”,圍繞機關融合黨建,聚焦組織部門主責主業,深度融合黨建和業務工作,開展首屆“黨支部黨建品牌創新案例”評選活動,通過品牌鑄魂激活創新動力,努力形成一批看得見、用得上、忘不了和可觀摩、可復制、可推廣的機關黨建工作經驗,著力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推得開的黨建品牌,有效推動黨建品牌引領業務品牌、文化品牌建設。目前,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支部全新打造了“研深謀遠破難題,黨建業務雙促進”“‘三進三聯’下基層,‘雙管六員’顯作為”“黨建引領練精兵,點亮‘燈下黑’,力破‘兩張皮’”“陽光紀檢、正風護航”等10個個性鮮明的黨建品牌。一個個由黨支部發起的“微創新”,有效激發了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活力,成為了衡陽市打造創新型組織部門的“生動注腳”。

開展微展播,弘揚先進典型。發揮微媒體和新媒體作用,在媒體平台首次開設機關黨建專欄,舉辦首屆機關黨建和支部黨建成果展示交流會,編印《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建專刊》《首屆黨支部黨建品牌創新案例輯》《黨在我心中,永遠跟黨走—讀后感征文作品集》《組工講壇課件》4本書,通過微動漫、微視頻、微課件、微美篇等新媒介,及時推介黨支部工作的鮮活經驗和黨員的先進事跡,為新時代組織部門講述好故事、傳播好聲音、創響好品牌。今年來,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多次主動向國省市主流媒體分享推介業務和黨建優秀工作經驗。(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謝倩、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