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六個一”全域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2020年10月22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從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抓起,探索健全“六個一”工作機制,著力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切實解決黨支部建設目標不明、方向不清、推進不力等問題,全域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一套案例”抓實訓。圍繞解決基本制度不會落實、不真落實以及落實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依托開放式組織生活點,分期分批建成13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實訓基地,做到實訓標識統一懸挂、實訓區域統一設置、實訓硬件統一配備“三統一”。組成7人工作專班,從“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入手,集中編印了黨支部接收預備黨員、黨支部換屆選舉、黨支部委員會會議、黨小組會議、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9個實訓案例,累計確定了24個實訓角色、梳理了126項基本流程,每個案例使用不同顏色區分不同角色,明確實訓關鍵步驟、關鍵環節,確保參訓對象學有示范、練有標杆。

“一本手冊”促規范。堅持線上線下“兩手抓”“齊步走”,在管好用好“燈塔”系統的同時,圍繞黨支部和黨員基本情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管理、黨費收繳、獎懲考評等10項核心內容,系統梳理工作標准和紀實規范,科學繪制了一整套名冊、表單和記錄,形成了24個黨支部工作紀實模板,匯編印制《黨支部工作手冊》5000余本,發放到全區每一個基層黨支部,實現了黨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查、一目了然,做到了一冊在手、工作全有。為確保《手冊》用實用好,分鎮(街道)、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不同領域舉辦了20次集中培訓,使黨務工作者對每項內容是什麼、記什麼、怎樣記都清清楚楚,做到以紀實的標准規范促進工作的標准規范。

“一張地圖”增活力。針對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內容單調、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等問題,打破區域、行業、單位界限,統籌整合轄區教育基地、黨建示范點、黨校教學點、黨群服務中心、黨性體檢中心等優勢資源,分農村黨建、城市黨建、“兩新”黨建、黨建綜合等4個類別,陸續建成了27個功能完備、特色鮮明的開放式組織生活陣地,並同步設計開發了淄川“黨建地圖”網絡平台,提供陣地展示、活動預約、交通導航等功能,實現了全區開放式組織生活陣地“一網融合”“一圖覽盡”“一鍵共享”。同時,出台《淄川區新時代開放式組織生活點運行管理辦法》,建立了“支部線上點單、黨員線下用單、專項經費補單”的管理模式,確保了“黨建地圖”高質高效運行。截至目前,區內外累計1800余個基層黨支部的4.8萬余名黨員走出“會議室”、走進各個陣地參加了開放式組織生活,組織生活活力極大增強。

“一個體系”問成效。結合落實基層黨建“抓鎮促村”責任制和實施黨支部建設規范提升行動,分領域探索構建了“現場評估—結果反饋—業務培訓—問題整改—成效驗收”的黨支部建設跟蹤問效體系,進一步織密黨支部建設質量“過程管控網”,持續擴大先進黨支部增量、提升中間黨支部水平、整頓后進黨支部。在鎮(街道)層面,牽頭成立評估組,對照鎮(街道)黨(工)委抓黨支部建設任務清單,每半年1次對全區13個鎮(街道)、447個村(社區)和部分“兩新”組織基層黨支部逐一開展“地毯式”現場評估,逐一形成評估報告,在每半年1次召開的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議上集中通報反饋,並跟進業務培訓,督促立整立改,整改成效作為下一次現場評估和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各鎮(街道)黨(工)委同步開展季度檢查、半年評估、年度考核,結果與黨支部評星定級、村干部考評獎懲和確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挂鉤,切實做到壓力傳導在平時、問題解決在平時。在機關事業單位層面,會同區委區直機關工委,分期分批對全區區直部門(單位)、衛健系統、教體系統475個基層黨支部逐一開展現場評估,累計通報反饋問題500余個,進一步傳導壓力、激發動力,倒逼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落實落地。

“一支隊伍”強保障。從定制度、立規矩入手,督促基層黨委配齊配強黨務工作者,確保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有人抓、抓在手、抓到位。出台《淄川區專職黨務工作者管理辦法》,明確專職黨務工作者配備數量、資格條件、工作職責,建立專職黨務工作者區級備案管理制度,對存在私自調整、配備不足、工作不力、日常監管不到位等問題的單位,視情給予通報、約談、扣分、取消評先評優資格等處理措施。實施黨務工作者素質能力提升工程,每年分鎮(街道)、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舉辦黨務工作者專題培訓班,針對黨支部建設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集中學習交流黨支部運行、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等業務﹔建立鎮(街道)專職黨務工作者跟班輪訓制度,各鎮(街道)輪流安排1名同志到區委組織部組織科培訓1個月,適應崗位,提高能力﹔建立全區青年黨務工作者“周五1小時”微培訓制度,每期一主題,內容涉及公文寫作、示范點講解、黨務知識答疑等﹔圍繞黨支部實訓、黨員檔案管理、黨建示范點建設、推動黨員發揮作用等專項工作,不定期組織黨務工作者到區內外現場觀摩,互學互比,共同提高。

“一批樣板”作示范。突出“抓兩頭帶中間育典型”,大力開展示范點(片、鎮)培育,每年從不同領域確定一定數量的重點打造對象,深入挖掘總結經驗做法,為各類黨支部建設提供可學習、可借鑒的工作樣板,推動黨支部建設由點到面提升、全面進步過硬。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區級示范點32個、市級示范點9個。鼓勵支持各級黨組織抓特色、求實效,指導基層黨組織圍繞本區域本行業本單位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搭建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載體,將黨員發揮作用落細落小落具體,探索形成了“黨員聯戶”、“黨員街巷”、“紅色樓長”、“一線先鋒崗”、“紅色星期六”、“主題黨日我奉獻”等一批特色品牌,有力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實現了工作任務落實與黨員管理落地同頻共振。(中共淄博市淄川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