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踐行“兩個維護”的排頭兵

江金權

2020年10月22日08:34    來源:旗幟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作為黨中央的重要職能部門,直接服務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室辦的根本原則和靈魂所在,是本質要求和第一使命,是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體現。室辦特殊的政治地位、特殊的政治職責、特殊的政治使命,要求我們必須在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做踐行“兩個維護”排頭兵的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15日對室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領悟力”“要牢記使命,始終保持一股子銳氣”。我們做踐行“兩個維護”的排頭兵,必須要提高政治能力。具體來講,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領悟力、政治鑒別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

  切實提高政治領悟力。提高政治領悟力,就要求我們善於從政治上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義,完整准確領會其基本內涵、基本要求,深刻領悟貫穿於其中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從而做到領會不偏差、落實不走樣﹔就要求我們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始終圍繞“國之大者”研究問題、推進改革、建言獻策,增強工作的戰略性、前瞻性。我理解,“國之大者”就是黨中央關心的、強調的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大事要事,就是事關黨和國家核心利益、長治久安、民族復興的大事要事,就是人民得實惠、人民生活得改善、人民權益得保障的大事要事,對這些我們必須了然於胸、如數家珍、立場堅定、落實到位。

  政治領悟力與政治素養、理論素養密切相關,隻有不斷增強政治素養、理論素養,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領悟力。室辦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真正鑄入靈魂、融入血脈、植入骨髓。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重拓展學習領域。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領悟力,還要掌握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履職盡責的內在要求。室辦黨員干部要掌握好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緊密聯系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對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重大問題作出實事求是的回答,堅決防止象牙塔式的玄學、書齋式的空談、教條式的研究。

  切實提高政治鑒別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各種矛盾錯綜交織,國內外風險挑戰嚴峻復雜。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如果缺乏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就會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見事早、行動快,不能當‘馬后炮’、做事后諸葛亮。”室辦黨員干部要努力按照這樣的要求來進行政治觀察、政治判斷、政治鑒別,知道政治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特別是及早識別、防范、化解“蝴蝶效應”、“黑天鵝”事件、“灰犀牛”事件的沖擊。我們要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研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抓住關鍵、找准重點、精准建言,力爭拿出一批高質量的課題研究成果,在處理各種矛盾挑戰的實踐中提高對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風險問題的研究能力。

  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必須發揚斗爭精神,旗幟鮮明地傳播好黨的聲音、黨的主張、黨的政策,決不能無動於衷、患得患失、舉棋不定。面對大是大非要敢於亮劍而不是當“紳士”,面對矛盾要敢於迎難而上而不是當“鴕鳥”,面對危機要敢於挺身而出而不是當“逃兵”,面對失誤要敢於承擔責任而不是找“替身”,面對歪風邪氣要敢於斗爭而不是當“好好先生”,真正在大風大浪中不斷提高斗爭本領、積累政治經驗。

  切實提高政治執行力。作為政治機關,室辦要善於從政治上領會、從政治上落實或推動落實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而不是學究式地理解、事務性地執行。要圍繞大局抓執行,保持政治定力。要主動對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對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抓的重點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增強研究的戰略性、前瞻性,多出大主意、好主意。要及時把各方面新情況新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的意見和建議、干部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等收集上來,歸納綜合,分析研判,既提供“熱運行”的實踐經驗,也拿出“冷思考”的對策建議,為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

  要堅持問題導向抓執行,改進調查研究。如果心中不揣問題、腳下不沾泥土、口中不問數字,就會導致調研不深、不實、不細、不准,最終也會無效。調查研究要奔著問題去,堅持“規定路線”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邁開步子、扑下身子,去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發現並解決問題,聽基層群眾談真話、講實話、說心裡話。要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在減輕基層干部負擔上做“減法”,也要在拿出有效管用措施上做“加法”,加強對調研督察的統籌,切實提高質量和實效,帶頭改作風、轉作風、樹新風,以實際行動做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率。

  要主動擔當抓執行,提高本領本事。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專業素養,不但要有“萬金油”的妙用,也要有“金剛鑽”的專用,不但要有“雜家”的廣度和眼界,也要有“專家”的深度和視角,決不能滿足於一知半解,更不能甘於當外行、“以己昏昏使人昭昭”。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開展“七一”主題黨日活動

  落實好做踐行“兩個維護”排頭兵的重要舉措

  室辦領導班子在踐行“兩個維護”中要履行好政治責任,推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切實增強政治機關意識,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守紀律講規矩,把機關政治生態建設得更加風清氣正,確保室辦各項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室辦機關黨的建設,首先要抓好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后,室辦也制定了實施辦法,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從領導制度機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兩個維護”。室辦機關黨的建設要把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作為主線,把政治建設貫穿於機關黨的各項建設之中。思想建設要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堅定黨員干部的政治信仰﹔組織建設要突出選人用人的政治標准,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作風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夯實黨的政治根基﹔紀律建設要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員干部政治上忠誠可靠﹔制度建設要突出建立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機制,明確制度的政治取向﹔反腐敗斗爭要突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案件,消除各項政治隱患。

  增強機關黨組織政治功能。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首先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其次是從政治上教育、引導、監督下級黨組織和黨員。當前,室辦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機關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功能。要落實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黨支部工作條例,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黨支部。要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提高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觸及思想和靈魂,紅紅臉、出出汗。要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抓好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庄嚴的政治儀式中提升政治素質。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守黨的紀律,首先是遵守政治紀律,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決不能成為心口不一、表裡不一的兩面人。要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深入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引導黨員嚴格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決不允許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唱反調,搞自由主義。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人和事,不管涉及什麼級別的干部,都要嚴肅查處,“零容忍”“一票否決”,決不姑息、遮丑護短。

  涵養政治生態。要鍛造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規范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培厚黨內政治文化的“營養土”,引導黨員干部立“明規則”、破“潛規則”,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弘揚革命文化,加強紅色文化熏陶。要樹牢選人用人“風向標”,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標准,堅持擔當負責為重,提拔重用敢於擔當、恪盡職守的干部﹔堅持改革創新為先,提拔重用敢於開拓、銳意進取的干部﹔堅持多干實干為要,提拔重用埋頭苦干、實績突出的干部,讓多干實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淚”,受到誤解的干部“不委屈”,充分調動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積極性創造性。

  強化黨內監督。我們必須強化黨內監督特別是政治監督,以紀律上的嚴格守牢政治上的底線,進一步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要做實日常監督,靠前監督、主動監督,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露頭就打,防止“小節無害”的麻痺心理、“下不為例”的試探心理、“不為人知”的僥幸心理,任何時候都不越雷池半步。重視做好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以案說紀、以案明責、以案示警,教育黨員舉一反三、吸取教訓,不斷滌蕩自己的思想和靈魂。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嚴防死守。健全和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緊盯“十項軟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在找准風險點的基礎上,改進和完善工程改造、物資採購、公車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流程,有效堵塞漏洞,加強規范管理。

  (來源:《旗幟》2020年第8期,作者系中央政研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