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電網公司
強黨建 助保電

本報記者  溫素威

2020年10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電量1至8月累計達4476.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電網統調負荷5次刷新紀錄,最高達到12687萬千瓦,比去年最高負荷增長4.02%。今年以來,廣東克服疫情影響等不利因素,全省用電先抑后揚,各項指標數據實現“飄紅”“轉正”。

保電力供應、減辦電用時、優電費政策……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認真落實南方電網公司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22項重點舉措,以及廣東省委、省政府的相關工作要求,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復工保電攻堅戰,推動行業用電復蘇增長,保障經濟社會穩定運行。

廣東電網公司將2020年確定為黨支部建設年。特殊時期,關鍵時刻,國企黨建優勢彰顯。

“高高興興上工來,平平安安回家去。”在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220千伏伯治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廣播裡不斷傳出安全提醒。“我們運用‘智慧工地’系統,在智慧監控室可以遠程監視各區域施工情況,一旦出現安全隱患,系統就會發出警報。”東莞供電局基建黨支部書記余江盛介紹,“公司推動各項業務數字化轉型,黨支部也通過科技手段為電網人安全上了‘保險’。”

連續安全穩定運行超9000天,這是廣東電網公司的成績單。

成績的背后,是黨建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發揮了重要作用。

清遠市太和鎮地處山區,供用電線路情況復雜,跳閘成了頑疾。“給用戶帶來安全可靠的供電,黨員要從硬骨頭啃起。”南方電網廣東清遠太和供電所黨支部書記韓磊組織黨員梳理出20條多次跳閘線路,劃出“黨員責任區”,“黨員帶頭為線路‘治病’以來,跳閘率大幅下降。”

安全生產必須防患未然。“我們開展了‘黨建治違’主題黨日,每個人都深刻剖析了違章產生的原因。”張恆是南方電網廣東江門開平供電局生產安監黨支部的一員,“黨建治違”是江門供電局推動黨建與安全監督深度融合制定的工作方案。

“我們嚴格執行標前談,對總承包招標方案和分包採購方案都進行嚴格審查。”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物流中心負責的智能倉庫建設項目涉及資金過千萬、人員上百名,物流中心第二黨支部書記馬志剛為項目制定了全過程的廉潔風險管控措施。物流中心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分別給項目組、總承包單位、施工單位上廉潔教育課,開展廉潔提醒談話。

廣東電網公司明確要求,各黨支部常態化開展談心談話和評標前廉潔提醒。

“我現在是按照電力法的要求提出整改建議,你不要想著花錢了事。”在一次日常的線路巡視中,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黨員郭偉林把裝有財物的“檔案袋”退給施工負責人。

丹坑村低壓微電網工程是廣東電網公司“全國最好2021”行動實體類項目,其難點是為深山高林中的一處林場解決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汛期到來,林區小路泥濘,施工機械與材料運輸困難重重﹔林場內嚴禁火種,又對施工提出了挑戰。

“到了關鍵時刻,黨員要帶頭上。”南方電網廣東雲浮新興供電局工程建設黨支部書記葉子忠在協調會上說。大到挖掘機的操作細則,小到電纜頭熱縮管動火處理,一個個難關被黨員攻克。

廣東佛山普洛斯三山物流園內,500隻機械臂正在流水線上進行切割、採裝,讓機械臂精准運作的電能全來自安裝在屋頂上的994塊光伏板。

好點子來自於南方電網廣東佛山南海供電局黨員服務隊,“看到廠房屋頂方正平整,我第一反應是這裡最適合擺放光伏組件。”黨員服務隊隊員梁文生介紹。據估計,這項改造每年為園區節省電費300多萬元。

截至7月底,廣東電網公司已協助各類企業實現電能替代超135億千瓦時,相當於中山市上半年的用電量。這些好點子在降低企業成本的同時,也為廣東的碧水藍天助了一臂之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