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襄陽舞活黨建考核“指揮棒”

2020年10月21日10: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湖北襄陽舞活黨建考核“指揮棒”

本報襄陽訊 (通訊員 襄組軒)近年來,湖北襄陽市聚焦全面考准考實黨建工作實績,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三個重要方面,統籌規范考核內容,全面優化考核方式,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形成對黨建工作的閉環管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聚焦統籌規范,健全考核體系。加強組織領導。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及時研究審議黨建工作要點、年度黨建考核辦法等指導全年黨建工作的文件,聽取對各縣(市、區)、開發區、市直各單位黨建考核情況報告,部署決定黨建工作“誰來考”“考什麼”“怎麼考”“怎麼用”,“年初出題、有的放矢”,從一開始就把考核“指揮棒”揮起來。完善項目體系。市委黨建辦按照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落實管黨治黨責任3個類別對黨建工作要點進行分類,統籌協調紀委監委、黨委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等10家黨建考核職能部門,充分征求意見建議,科學設置具體考核項目,確保考核內容全面准確、指標設置嚴謹科學。健全協調機制。市委黨建辦對黨建考核組織實施全面統籌,確保黨建考核全覆蓋、全掌握。縣(市、區)、開發區黨建考核由市委黨建辦牽頭組織實施﹔市直各單位由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具體組織實施,考核結果商市委黨建辦后報領導小組會議審定﹔市屬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領域黨建考核由市國資委黨委、市教育行業黨委、市委衛生工委等行業主管部門具體組織實施,考核結果報市委黨建辦備案審核。

突出考准考實,完善考核機制。堅持正確導向。建立黨建工作評價指標體系,從地方政治生態、干部作風素質能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群眾評價等方面深層次、全方位考量黨建工作,著重考核了解黨委(黨組)、黨委(黨組)書記、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其他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和抓黨建的成效,切實“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理念體現在考核工作全過程。優化方式方法。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在實地走訪、座談訪談等基礎上,細化完善黨委(黨組)、黨委(黨組)書記、黨委(黨組)班子成員主體責任內容,開發“全面從嚴治黨綜合管理系統”,把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對照責任清單填報責任落實情況納入日常考核,形成“實時監控、過程管理、動態評定”的責任紀實體系。堅持全面與重點相結合。進一步加大日常管理權重,由各黨建考核職能部門制定日常管理計劃,全面掌握各地各單位日常工作情況,實行季度分析、半年研判,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2020年日常管理和暗訪抽查權重達到70%。堅持訪談與印証相結合。注重實地走訪、隨機抽查、訪談了解、印証查核,通過自下而上、上下印証的方式,摸清安排部署情況,看清具體落實成效,真正把黨建工作實際成效考准考實。

強化結果運用,抓實最大政績。彰顯考核價值。黨建考核結果直接運用於本年度責任目標以及市管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履職盡責考核結果,作為確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據。市直單位黨建考核結果直接作為市直機關黨建考評等次的依據。強化約談問責。市委根據黨建考核情況,對黨建考核排名靠后的地方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採取組織措施,市委先后約談了2018年度、2019年度黨建考核排名靠后的6個縣(市、區)、開發區黨(工)委書記、8家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指出存在的突出問題,壓實責任、限期整改,強化約談問責的鞭策力度。推動整改落實。將日常管理、暗訪調研、年終考核發現的問題建立清單,條目式向各地各單位反饋。利用“黨風政風熱線”欄目,將考核收集的問題分類交辦給各上線單位,將其解決群眾訴求、解答群眾難題等情況納入黨建考核。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