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寧吉喆

2020年10月21日08:35    來源:旗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把握經濟規律,對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的趨勢性特征進行全面分析作出的科學論斷,反映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近年來,我們黨堅持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積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成功駕馭中國經濟航船穩健前行,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堅定不移走穩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順應時代要求必須推動高質量發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必然要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在各區域各領域各方面發展不夠平衡,一些領域和方面發展不足,比如城鄉和區域間發展存在差距,農業農村、生態保護、公共服務等方面短板亟待加強等。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須積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高端化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發展階段變化的現實選擇。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正處在從中等收入國家向上邁進的重要階段。同時,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要素條件發生重大變化,勞動年齡人口逐年減少,資源環境約束強化,迫切需要從“規模擴張”轉向“質量提升”,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以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綜合國力和產業競爭力,在應對世界百年變局中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主動權。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謀劃。黨的十九大在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提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安排的戰略部署。我國要用100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路程,難度之大、要求之高前所未有。要實現這個目標,關鍵要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性轉變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必須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我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

  穩中求進步伐更為堅實。堅持統籌施策、精准調控,加強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我國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發展物質基礎不斷鞏固。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99.1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30%﹔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0276美元,穩居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產業發展水平持續提升,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制造業增加值連續10年居世界首位。基礎設施日益完善,高速鐵路營業裡程突破3.5萬公裡,5G商用穩步推進,能源水利基礎保障作用增強。今年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和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經濟運行由降轉升,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2%,顯示出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

  創新第一動力更為強勁。堅持創新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創新引領和支撐能力,圍繞產業鏈謀劃創新鏈,新產業新動能茁壯成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澎湃動力。研發投入持續擴大。2019年,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為2.19%,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新經濟佔比持續提升。2019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6.3%,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疫情沖擊下新經濟逆勢成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5.2%。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至第14位。創新潛力持續釋放,科技發展碩果累累,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級計算等基礎和前沿領域取得一大批標志性成果。2019年底,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3.3件,今年6月底增加至14.3件。

  協調內生特點更為顯著。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持續推動產業升級,穩步實施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構建區域良性互動機制,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顯現。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產業結構優化升級。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比為14.4%,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3.9%,提高0.6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比分別上升至14.7%、32.1%。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升至60.60%。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聯動發展,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區域空間布局優化。

  綠色發展底色更為亮麗。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動節能降耗,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美麗中國建設取得新突破,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節能減排成效顯著。初步核算,2019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6%,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1%。環境質量明顯改善。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分別為82.0%、74.9%,今年上半年同比繼續提高4.9、5.6個百分點。生態保護修復全面加強,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扎實推進。2019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5.4萬平方公裡,完成造林面積707萬公頃,年末森林覆蓋率達到22.96%。

  開放必由之路更為廣闊。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開放型經濟水平持續提升,發展內外聯動性進一步增強。對外貿易穩中提質。2019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5%,穩居世界第一﹔服務進出口總額5.4萬億元,增長2.8%。在全球跨境投資持續下降的背景下,我國利用外資規模繼續擴大。2019年,我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9415億元,比上年增長5.8%。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經貿往來和投資合作不斷深化。2019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按人民幣計價)比上年增長10.8%,“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金額84億美元,增長30.6%。

  共享根本目的更為鮮明。堅持共享發展、發展為民,全力推進脫貧攻堅,持續增加民生投入,積極擴就業增收入惠民生,加快社會事業發展,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2019年末農村貧困人口比上年末減少1109萬,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向著消除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總攻。就業形勢總體穩定,2019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連續7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百姓“錢袋子”越來越鼓,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2019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降至28.2%,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達35.3輛。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構建,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繁榮發展,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加強。

  凝心聚力朝著高質量發展篤力前行

  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義。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發展的“穩定劑”,也是發展的“助推器”。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鬆懈圍繞民生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優化公共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安居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原則。面對疫情的巨大沖擊和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是當前形勢下的重中之重。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要充分發揮財政、貨幣、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合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以進促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努力彌補疫情沖擊帶來的損失,促進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線和抓手。按照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破除長期積累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和問題,積極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大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經濟穩定復蘇增添內生動力。

  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隻有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才能不斷提升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更好順應現代化發展潮流和贏得國際競爭主動。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系,筑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

  大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財政金融和國資國企改革,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以自我革新的勇氣敢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不斷釋放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擴大更高水平雙向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來源:《旗幟》2020年第8期,作者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