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打造“四度”高校基層黨建標杆

陳新忠

2020年10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學院黨委以創建培育全國黨建標杆院系為契機,以“黨建引領、促進發展”為首要使命,以“凝聚人心、干事創業”為根本要務,堅持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嵌入發展流程不動搖,不斷強化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和價值引領,著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廣度、有溫度”的黨建工作品牌。學院黨委入選了首批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獲江蘇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蘇省高校黨建工作創新獎一等獎。

黨建+信仰,政治引領有高度。政治性是第一位屬性。學院黨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健全了“黨委中心組領學、黨支部促學、黨委委員督學”的學習體系,緊緊圍繞政治建設這個中心,將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要求貫穿於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認真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狠抓四個環節落實,班子成員讀書調研、集體研討、心得交流,上專題黨課,既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讓“自選動作”有亮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學院師生黨員通過實況錄像、專題輔導、理論研習、實踐教育、集體觀影、知識競賽、主題演講、微黨課比賽等,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黨建+教育,思想引領有力度。思想教育是個“傳家寶”。學院黨委大力加強革命歷史和革命傳統教育,每年“七一”前夕組織師生黨員進行特色實踐教育活動。與淮海戰役紀念館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師生黨員舉行革命先烈憑吊活動,聆聽戰斗英雄浴血奮戰和萬千百姓支援前線的感人故事,把愛國主義的種子植入師生心田。組織開展“身邊榜樣 前行力量”教育,推行“開好支部會、講好口述史、說好礦業事”主題黨日活動。採礦系第一黨支部申報的“傳承採礦精神,助力學科建設”主題黨日活動榮獲2018年度江蘇高校“最佳黨日活動”。

黨建+制度,組織引領有廣度。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學院黨委實施了以“礦業是我家,同心創一流”為主題的凝心聚力工程,倡導學院教師樹立“學院是家,學科是舞台,學生是生命線”的理念。按照學科領域設置教工黨支部,按照本科、碩士、博士以專業和課題組為基礎縱向設置學生黨支部,實現了教工黨支部黨務和業務雙促進、雙提升,保証了學生黨支部戰斗力的延續性。建立了教工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和學生支部書記“領頭雁”培育制度。制定了《星級黨支部評定管理辦法》和《先鋒黨員量化考核辦法》,要求各支部結合學科特點、自身優勢和工作特色開展“黨支部工作創新計劃”,做到了“一個支部一個特色工作法,一個支部書記一個典型工作案例”。每年舉辦“新老支委話黨建,強基固本迎新年”主題茶話會,策劃退休老先生訪談錄,編撰學科發展口述史。

黨建+文化,價值引領有溫度。有溫度的文化才能打動人心。學院領導班子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誠心待人、公心做事、全心為民”的班子文化,每一位成員自覺踐行一線規則,服務學院中心工作、服務教師、服務學生,學院領導班子任期目標考核連續獲評優秀。學院厚植“學煤愛煤、扎根基層”的家國情懷,構建了“紅心鑄魂 烏金筑夢”礦業特色思政工作體系,教育引導學生弘揚“三永遠”採礦精神,踐行“志存高遠 工礦報國”廣石精神,每年選擇到基層就業比例佔就業人數的80%以上。學院建立健全了從入學到畢業的“五程四航”少數民族教育管理模式,舉辦大學生民族文化節,開展“民族一家親”系列活動,實施黨員和少數民族學生“結對子”工程,讓學院各民族師生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學院擁有優良的體育文化傳統,成立了悅跑團和田徑隊,學院師生在體育競技中燃燒激情、綻放夢想,“永遠爭第一”成為了每一名礦業人的自覺價值追求。

(作者系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