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職責使命 努力創建模范機關

中央編辦機關黨委

2020年10月20日08:22    來源:旗幟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的明確要求。中央編辦室務會高度重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中之重,聚焦職責使命,對標目標任務,系統研究部署,扎實推進創建工作。

  深入學習領會,系統謀劃推動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編辦室務會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機關黨建工作根本遵循,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研討,帶動全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持續深入學習,深刻認識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所處的特殊重要位置,深刻認識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創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增強創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密切聯系職責使命研究制定實施方案。貫徹落實工委指導意見,以“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為總目標,把做好“三個表率”、做到“兩個維護”作為主要任務,聚焦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職責使命,緊扣中央編辦職能定位,突出黨的機關、政治機關鮮明本色,室務會研究制定《中央編辦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以中央編辦名義印發。

  召開機關黨建專題會議動員部署。周祖翼同志主持召開機關黨建專題會議,對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進行動員部署。要求全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適應機構編制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增強創建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促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和機構編制工作創新發展,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中央編辦召開機關黨建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

  聚焦職責使命,明確具體目標

  緊緊圍繞加強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建設、深化機構改革、優化黨的執政資源配置的機構編制工作職責使命,准確把握中央編辦作為中央編委辦事機構的功能定位,搶抓歷史機遇,主動迎接挑戰,密切聯系實際,明確了“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機關具體創建目標,把創建工作融入黨建和業務工作。

  把政治堅定作為模范機關的根本要求和鮮明品格。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管機構編制政治原則,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做到“兩個維護”貫穿機構編制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把能力過硬作為模范機關的立身之本。建設政治和業務“雙過硬”的干部隊伍,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專業素養和專業化能力,忠誠履行機構編制工作職責使命。

  把作風優良作為模范機關的形象品質。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政治機關高標准嚴要求,堅持公道正派,激勵全辦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樹立中央編辦機關良好形象。

  把紀律嚴明作為模范機關的基本素質和內在要求。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辦制度體系,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強化紀律養成,一體推進“不敢”“不能”“不想”的機制,強化機關黨風廉政建設。

  採取有力措施,抓實重點任務

  採取政治建辦、能力立辦、作風強辦、從嚴治辦有力措施,抓緊抓落抓細14項重點任務,全面推進創建工作,以創建工作的實際行動和成效,推動機關黨建和機構編制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履行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職責使命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政治建辦。把政治建辦擺在創建工作的統領地位和首要位置,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建設政治堅定的模范機關。

  堅持能力立辦。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科學思想方法,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提升做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的專業化水平,增強制度執行能力、改革創新能力、政策研究能力、自我革新能力,建設能力過硬的模范機關。

  堅持作風強辦。強化黨員干部作風養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公道正派作為核心價值理念,強化“組織口”意識、對標“組織口”標准、培育“組織口”作風,持續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建設作風優良的模范機關。

  堅持從嚴治辦。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從嚴治辦各項制度,加強經常性監督檢查,建設紀律嚴明的模范機關。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取得實效

  創建工作在中央編辦室務會領導下開展,明確各局(黨支部)是創建工作主體,從現在開始扎實推進,爭取用一年多時間,到建黨100周年時取得明顯成效。

  強化領導責任。室務會和領導班子成員以上率下,帶頭開展創建,加強指導督促,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激發全辦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局局長(黨支部書記)加強組織領導,把建設模范機關作為目標,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重要手段,認真抓好落實。機關黨委、綜合局按照職能分工,推動組織實施,加強指導檢查。

  細化創建措施。各局(黨支部)按照全辦實施方案,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圍繞職責任務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需要,創新載體,制定創建工作計劃,提出創建目標,細化創建措施。各處(黨小組)同步制定創建工作計劃,開展各具特色的創建工作,調動每名黨員干部爭創先進、爭做模范。

  推動典型引領。及時提煉創建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經驗,組織開展創建工作交流,推動相互學習借鑒,抓兩頭、帶中間,以點帶面、全面推進。把創建工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終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適時開展創建工作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評選,發揮典型示范作用,激勵比學趕超。

  務求創建實效。堅持求真務實,力戒形式主義,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做到以創促建、以創促改。堅持創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結合,與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相結合,定期開展自查評估,查缺補漏、完善措施。及時總結創建工作經驗,建立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考核問責、動態管理長效機制。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