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三個一批”激活村干部隊伍“一池春水”

2020年10月19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內蒙古和林格爾縣採取“三個一批”措施,切實加強農村基層工作力量,著力破解村干部隊伍“結構老化、素質偏低”、基層工作“后繼乏人、青黃不接”等問題,更好地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著力打造出一支“不走的駐村工作隊”。

“能力提升一批”,構建村干部培養新模式。開展村干部能力素質與學歷層次提升行動,在去年選送12名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大專學歷教育的基礎上,今年增加選送83名政治品行良好、能力素質過硬的村干部參加學歷提升教育,在村“兩委”正職出缺時優先推薦選任,切實激發了村干部的進取心和工作熱情。同時,扎實開展村“兩委”班子全員輪訓,利用“黨建直通車”視頻直播會議系統,創新“鄉鎮輪辦互訓”模式,組織開展基層干部培訓6期,參訓3725人次,取得了良好實效。

“公開選聘一批”,輸送村干部隊伍新血液。按照“每村至少兩名大學生”的目標,採取縣選聘、鄉管理、村使用的模式,由縣委組織部牽頭,面向社會公開招考選聘了148名40周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的大學生分配各村,主要負責協助村“兩委”班子統籌做好脫貧攻堅、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社會治理、民生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按照把新選聘干部培養成黨員、培養成優秀鄉村干部的目標,由村“兩委”和鄉鎮包村干部加強對選聘人員的綜合鍛煉,表現良好的優先推薦提名進入村“兩委”班子。在招考過程中,專門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低保戶家庭的大學畢業生,預置30個名額予以定向招錄,在進一步增強村干部隊伍力量的同時,有效統籌推進就業扶貧、多渠道增加貧困戶收入。

“儲備培養一批”,疏通村干部來源新渠道。本著“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作風扎實”的原則,建立發現、培養、使用村級鄉土人才的長效機制,鼓勵引導外出務工人員、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回鄉創業,致力於將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年輕人才納入村級后備力量。截至目前,全縣共儲備3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的村級后備干部455名,建立了培育台賬和工作信息庫。同時,指派經驗豐富的鄉村干部對后備力量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模式進行培養幫帶,堅持“成熟一個,扶正一個”,建立梯次成長機制,將優秀后備干部培養成合格村干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儲備培養了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人才。(中共和林格爾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