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無中生有”中改革創新

齊望

2020年10月19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一張白紙好作畫。一個地區要想畫出精彩的作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善於在“無中生有”中改革創新。

在“無中生有”中改革創新,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先進的思想、先進的理念是“無中生有”的先決條件,隻有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導工作,才能有大胸懷、大格局、大手筆,才能“無中生有”,贏得先機,創造奇跡。比如,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創造的發展奇跡,都可以說是思想解放帶來的深刻變化,是開拓創新誘發的勃勃生機。他們每抓住一次發展的機遇,都是以思想解放為前提,都是在解放思想中快速發展,在快速發展中解放思想。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各級黨員干部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突破思維定勢、路徑依賴,運用創新思維、逆向思維,以新辦法應對新問題,在“無中生有”中闖出一條本地區改革發展路徑。

在“無中生有”中改革創新,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共產黨人謀發展、干工作不能僅僅滿足於循規蹈矩、按部就班、舒舒服服,而要有敢為人先的擔當意識,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敢闖敢試的豪情壯志,面對艱難險阻無所畏懼、敢打敢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和落實工作。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仍然需要黨員干部保持那麼一股心氣、一股拼勁,敢擔當、願作為、不服輸,從而攻堅克難,成就事業。

在“無中生有”中改革創新,要因地制宜、精准謀劃。“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每個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地域文化土壤和存在的問題都各不相同,這就決定了改革創新的路徑也各不相同。因此,切忌盲目照搬照抄別的地區的經驗做法,一味奉行“拿來主義”,不顧現實條件和超越現實條件的盲干蠻干是注定不會成功的。應該運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通過深入細致的調研,全面掌握本地實際情況,將其與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因地制宜、精准謀劃,有的放矢的創造性開展工作。當前,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牽一發而動全身。黨員領導干部在帶領推動基層摸著石頭過河、探索改革經驗的過程中,必須對本地區的產業基礎、資源稟賦、營商環境等了然於胸,精准謀劃改革創新,精准定位改革路徑,更好地實現無中生有、有中做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