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政治忠誠的模范機關

賀軍科

2020年10月19日08:18    來源:旗幟

  團中央直屬機關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團的中央委員會的執行機構,是全團踐行“兩個維護”、貫徹黨的青少年工作路線方針和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對於共青團系統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具有重要風向標和火車頭意義。對於團中央來講,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關鍵是要把准政治定位、明確政治要求,始終把政治忠誠作為第一要義,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鑄牢政治靈魂,更加自覺地繃緊對黨忠誠這根弦。做到政治忠誠,首先必須明確“我是誰”“忠於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作為黨締造和領導的青年政治組織、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與黨同心、對黨忠誠,是共青團與生俱來的血脈基因,毫不動搖堅持、無條件服從黨的領導是共青團始終不能變、永遠不能丟的政治靈魂。作為這樣一個與黨有著特殊政治關系的青年組織的中央機關,團中央講政治忠誠,既要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明確共青團組織“一般不設立黨組”的深刻寓意,自覺在政治標准、政治要求上向黨的工作機關看齊,也要善於反躬自省,深入反思團史上“先鋒主義”的根源和危害,深刻吸取蘇聯共青團走向衰敗的歷史教訓,在以史為鑒中牢記初心使命,更加透徹地理解為什麼說“共青團犯一千條錯誤都沒有關系,但是有一條錯誤不能犯,就是脫離黨的軌道”。對於團中央的干部來說,對黨忠誠,貴在純粹,要在絕對,要拿出團干部應有的理想情懷和赤子之心,不講任何條件,不摻任何雜質,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聽黨指揮、令行禁止。

  團中央宣傳部黨支部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開展“每周一談”活動

  堅定政治方向,更加自覺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政治忠誠,必須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理論武裝工作,尤其關心青年一代的理論學習。就在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還專門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回信,號召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共青團是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團中央作為這所政治學校的中央機關,承擔著大量理論轉化、教材供給的“技術活”,隻有自己學明白、學通透,才能為全團把牢正確政治方向,才能履行好為黨育人的主責主業,絕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加強政治理論學習,關鍵是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做學術的態度下一番苦心孤詣、嚴細深實的大功夫﹔要把理論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時時留心、日積月累,養成“咬文嚼字”的習慣﹔要主動面向青少年宣講黨的理論主張,善於解析理論中的關鍵元素,善於將理論還原成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還原成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實現從抽象到具體、從一般到特殊的有效轉化,真正讓黨的創新理論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腦入心。

  站穩政治立場,更加自覺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做到政治忠誠,必須始終堅定地和黨站在同一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作為黨領導的青年群團組織,人民立場同樣應當也必須融入共青團的精神內核。團的一切工作,特別是團中央在謀劃部署階段必須自覺堅持黨性、人民性、青年性相統一。30多年來,希望工程著眼“幫助農民的后代人人有書讀”所走過的發展歷程,就是共青團堅持人民立場、走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的生動縮影。面向未來,全團尤其是團中央必須始終著眼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始終把關注點放在最廣大普通青年身上,努力克服片面精英化傾向,自覺在工作和建設中走好群眾路線。近期,《中國青年報》的系列報道《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生動再現了習近平同志在不同時期和青年大學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給廣大團干部特別是團的領導機關干部以重要啟示:做好青年群眾工作,來不得半點虛情假意,更不能有裝樣子、走過場的錯誤心態,關鍵是要建立起對青年群眾的朴素感情,真心實意、真情實感地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恪守政治原則,更加自覺地堅持和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做到政治忠誠,需要制度機制和規則紀律的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強調“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團中央直屬機關作為團中央委員會的執行機構,作為共青團這樣一個層級復雜、規模龐大、成員經常性大進大出的全國性組織的中央機關,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做到規則明確、程序清晰、組織嚴密,既是確保自身高效運轉的重要前提,也是發揮制度優勢、激發組織戰斗力的重要保証。團中央堅持和貫徹民主集中制,關鍵是要回歸團中央委員會制度設計的初衷,通過深化機構改革進一步理順領導機關和工作部門的相互關系,在提升民主質量、提高集中效率上下功夫,著力克服決策中的主觀主義和執行中的分散主義,努力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從制度層面激發共青團這個全國性組織的內生活力﹔要強化規則意識,嚴肅制度執行,高度重視每一個具體程序的運行、每一項制度規范的落實,讓民主集中制在貫徹執行中煥發生命力和戰斗力。

  團中央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建設政治忠誠的模范機關”舉辦學習交流會

  彰顯政治擔當,更加自覺地為黨履職盡責、貢獻大局。做到政治忠誠,就要看關鍵時刻能不能聽黨指揮、沖鋒在前、擔當盡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深刻指出“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在共青團的歷史上,青年突擊隊、青年墾荒隊等一張張耳熟能詳的時代名片,“把青春獻給祖國”“向困難進軍”等一句句膾炙人口的青春誓言,都是“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生動寫照。今年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團中央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全團發出動員令,各級各地團組織很快進入戰斗狀態,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刻,全團廣泛組織動員數百萬團員青年投身抗疫一線,展現了共青團應有的責任擔當。面向未來,全團都要深刻認識到,共青團服務大局的邏輯起點,不是從自己的既有工作體系出發去“蹭熱點”,而是要在黨最關心、最操心的地方為黨扛事、替黨分憂。隻要黨和人民有需要,即使不擅長、縱然不好干,也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當前,對全團特別是團中央直屬機關政治擔當最直接、最現實的檢驗就是要勇於自我革命、堅持自我奮斗,旗幟鮮明、大刀闊斧地深化改革攻堅,努力把共青團真正建設成為黨領導的現代化青年群團組織。

  錘煉政治操守,更加自覺地當好全團表率、爭做青年榜樣。做到政治忠誠,必須要有高尚的政治操守和過硬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團干部隊伍建設,深刻指出“團干部應該最富有理想”,“政治上要強,做到對黨忠誠,特別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穩立場,在關鍵時刻能夠靠得住”。我國自古就有“以吏為師”的傳統,對公職人員的品行操守有著近乎嚴苛的要求,團干部作為從事青年工作的黨的干部,理應擔負起做青年人榜樣的責任。在這一點上,團中央的干部更要走在前、作表率。長期以來,共青團的崗位上涌現了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他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黨的青年工作事業作出了貢獻、為共青團贏得了聲譽。新時代的團干部要繼承和發揚這些好傳統好作風,時刻以好干部標准要求自己、以臻於至善的價值追求鞭策自己,用實打實的行動為共青團爭得榮光。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干部特別是團中央干部要切實增強崗位榮譽感和責任感,著力克服功利心態和漂浮作風,錘煉政治操守,培養政治定力﹔要堅決摒棄“清水衙門水必清”的錯誤認識,從一開始就繃緊廉潔從政這根弦,自覺做到慎始慎獨慎微。

  政治忠誠,是黨員領導干部應當終其一生恪守的政治准則,是需要時時鍛造、不斷磨礪的政治品格。對於團中央直屬機關的每一名同志來說,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做到在政治靈魂、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擔當、政治操守上強,歸根到底要在政治能力上強起來,最基礎最重要的途徑就是向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學習。不僅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戰略思想,學習其中蘊含的高超政治智慧和深刻理論內涵,更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由內而外的人格力量,學習那種崇高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境界,真正從思想深處、情感深處、靈魂深處與習近平總書記產生共鳴,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當好“第一方陣”模范生,為全團作出表率。

  (來源:《旗幟》2020年第9期,作者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