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十條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1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經濟特區會越辦越好”……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創造了偉大奇跡,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十條寶貴經驗。

十條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始終保持經濟特區建設正確方向”“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通過改革實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意義重大深遠,特別是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參加慶祝大會並在會上發言的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表示,中建集團將繼續積極服務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貢獻力量。

“我們要與眾多深圳企業一起,以實際行動堅決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往無前、不懈奮斗,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特區奇跡。”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平安將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持續推動“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轉型,全面提升創新發展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漁民村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深圳羅湖區漁民村居委會副主任鄧錦輝說,從打魚人家到如今的現代化花園社區,漁民村是深圳經濟特區40年發展變化的一個縮影。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個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過程。正是在不斷總結積累實踐經驗、不斷豐富發展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我們依靠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說。

“十條寶貴經驗對於海南建設好自貿港,更好地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進一步提高海南自貿港的改革綜合效能,有極強針對性和重要指導意義。”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貿易港研究中心主任於濤說。

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更優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我們對在中國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這十條寶貴經驗,為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南昌市西湖區發改委副主任魏智俊表示,西湖區廣大干部群眾將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貢獻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戴詩友表示,稅務部門將堅定不移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十條寶貴經驗融入稅務工作,積極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新時代經濟特區改革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負責人徐衛剛說,外匯局將深入學習領會十條寶貴經驗,堅定不移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自由化便利化,全力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區域建設。

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十條寶貴經驗,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關鍵靠創新。”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源浩說,奧比中光將加大科研投入,推進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培育未來新興市場。

“要用開創性的科技創新贏得世界科技變革的主動權。”華大集團董事長汪建說,歷時8年,累計投資60億元,華大集團實現了基因測序儀器的國產化。回顧集團發展,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長期堅持源頭創新。

“創新是干出來的!”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說,格蘭仕將繼續用好深圳的科創、人才資源,通過自主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協同中加速更多成果的落地。“深圳是一座銳意創新的城市,創新精神也是企業發展的制勝法寶。”穩健醫療集團董事長李建全說,集團將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打造更強民族品牌。

廣東珠海市橫琴新區、保稅區黨委書記牛敬表示,要全面加快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始終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堅定推動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

改革發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深圳海之夢心理咨詢中心簽約咨詢師戚卓說,“20年前剛來深圳時,我的第一個身份是‘打工妹’,今天我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裡工作,我的經歷就是經濟特區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見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社區工作就能贏得群眾最大支持。”福建廈門市湖裡區塘邊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陳桂蘭介紹,塘邊社區近年來引領黨員群眾參與小區建設,努力把美麗廈門建設得更快更好。廣東汕頭市龍湖區人大常委會原常務副主任陳奇峰表示,汕頭要匯聚僑資僑力,打好“僑牌”,建設和美僑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青山秀水環繞的博后村,鱗次櫛比的民宿讓人眼前一亮。海南三亞市吉陽區博后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李人達說,博后村近年來依托亞龍灣豐富的旅游資源發展民宿產業,“現在的博后村環境更美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國網浙江開化縣供電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姚鑫表示,公司會在能源互聯網建設、綜合能源服務等方面謀劃更多的創新之舉,為美好生活充電,為美麗中國賦能。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

“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振奮了廣大干部群眾擔當作為的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努力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繼續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探索寶貴經驗。”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商務部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下功夫,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說,作為在深圳生長發展起來的科技型企業,中興通訊將繼續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培育更多新動能,讓科技為美好生活賦能。

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說,“要繼續加大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深入研究,不斷釋放科學的力量。”優必選科技董事長周劍表示,優必選科技將堅持投入核心硬科技的研發和落地,助力經濟社會智能化升級。

“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要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從引進成熟技術與人才轉為引進創新技術與人才。”北高峰資本及坤湛科技創始人閔萬裡說。

山西運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張建元說,在新形勢下,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福建廈門市象嶼集團黨委副書記、總裁陳方表示,新形勢下,我們要用改革精神迎接新挑戰,鍥而不舍、奮發向上,不斷獲得新發展。中廣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長利說,集團將堅持安全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清潔能源,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做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吳秋余、葛孟超、余建斌、賀林平、李剛、趙展慧、王珂、王觀、寇江澤、齊志明、谷業凱、韓鑫、屈信明、黃曉慧、邵玉姿、張雲河、朱榮鵬、劉曉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