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促融合 助推“雙一流”:蘭州大學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李欣瑤

2020年10月18日11: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黨建促融合 助推“雙一流”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李欣瑤 通訊員 王耀輝

  日前,一項“咬文嚼字之時政熱詞溯源”活動在蘭州大學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所黨支部火熱開展。

  該支部黨員郭雅倩發現: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人民”二字出現的頻率高達84次。

  “自古以來,是不是‘人民’都如此被重視,地位也是如此之高?”郭雅倩將文字學專業知識與政治熱點結合起來,從語言文字學的角度挖掘、探究時政熱詞的語義流變,探究其新時代新內涵。

  找准黨建和業務工作結合點,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是近年來蘭州大學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說:“蘭州大學正在推動黨建工作與學校、學院建設目標融合,與教學科研中心工作融合,與師生成長成才融合,不斷提升服務學校、學院中心工作的能力,以黨建促進師生成長成才,以黨建引領學校事業發展。”

  把方向管大局,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

  蘭州大學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學校黨委高度重視學校改革發展的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編制綜合改革方案、“十三五”總體規劃和一流大學實施方案等,使得發展路徑更加明晰。

  “對蘭州大學的好印象,讓蘭大成為我回國工作的第一選擇。”曾在國外學習工作多年的方香玲說。2017年1月,受益蘭大“萃英人才建設計劃”,32歲的她帶著剛滿兩歲的孩子來到蘭大,被聘為教授、博士生導師。

  在推進學校事業改革發展中,蘭大通過開展分類評價機制改革,按照不同學科、學科發展不同階段、各類成果和業績貢獻形式進行分類評價,充分激發了人才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2018年,我們止住了人才隊伍非正常流動。通過大力開展人才引進工作,讓進來的人才多於出去的人才。”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說。

  在蘭州大學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的6年中,蘭州大學的事業發展有了可喜的變化:

  6年來,蘭州大學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名單,化學、大氣科學、生態學、草學入選國家一流學科建設名單,19個學科入選甘肅省一流學科建設名單。草學、敦煌學、自然地理學等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轉2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