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搬出大山天地寬——黨建引領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綜述

吳葉柳

2020年10月16日13: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搬出大山天地寬

一場波瀾壯闊的大遷徙,改變了中華大地近千萬人的命運。據國家發改委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266萬余套,實現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47萬人。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從搬出窮山溝,到開啟新生活,各地始終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的全過程,凝心聚力打好搬遷戰,統籌資源做好社區治理,千方百計帶動群眾增收,讓眾多貧困群眾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

干群攜手“挪窮窩”

“把我小組長的帽子拿掉也堅決不搬!”幾個月前,在海拔1600多米的大山裡,雲南怒江州瀘水市古登鄉馬垮底村傈僳族村民貴生子曾放下這樣的“狠話”。

莽莽群山,阻斷了山裡人的腳步和眼界,世代貧困如影隨形,搬遷,成了唯一出路。一年到頭在地裡刨食卻喂不飽一家人的肚子,這種日子貴生子早就過怕了,可一想到離開,他又猶豫了:自己年紀大了,又不懂漢語,到了城裡怎麼生活?搬下去后不能種地,一家人靠什麼維持生計?……

重重顧慮阻滯了群眾的搬遷步伐,截至今年2月20日,馬垮底村尚有82戶符合易地扶貧搬遷條件的村民選擇不搬。

不實現應搬盡搬,脫貧致富、全面小康就是一句空話。面對最難啃的“硬骨頭”,怒江州在現有駐村扶貧工作隊和下沉黨員干部的基礎上,再派1006名有駐村工作經歷、懂當地少數民族語言、善於做群眾工作的精銳力量組成15支背包工作隊,奔赴80個未出列村,進駐尚未分房入住的貧困戶中,逐村攻堅、逐戶銷號,向全部搬遷入住的目標發起總攻。

一次不行,那就兩次、三次,甚至十幾次。連續幾個晚上,背包工作隊員在貴生子家的火塘邊和他一直聊到后半夜,把手機裡拍攝的新居照片展示給他看,又從住房、就業,到醫療、教育,一筆筆給他算經濟賬。最終,貴生子同意舉家搬遷進城,還按照傈僳族的最高禮節,招待隊員們吃了一頓羊肉湯。

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啟動以來,這樣的故事並不少見。搬不動山就搬人,各級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以愚公移山的勁頭挺進深山峽谷,挺進最貧困的地方,誓將群眾挪出“窮窩”。

貴州銅仁市沿河縣鋸齒山下的老百姓不會忘記,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文偉紅走村串戶忙碌的身影。大坪村全村1500多人,100多戶村民舉家外出在遵義市湄潭縣和湖北省當陽市務工。為了精准識別搬遷戶,把政策宣傳到位,為搬遷打好基礎,文偉紅不遠千裡,帶隊奔赴外地。全村搬遷961人,多數都是他上門動員。然而,因走訪貧困戶途中的一場意外,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5歲,再也兌現不了對父母的諾言。

在海拔2100米的崇山峻嶺間,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結構鄉大山村黨支部書記李天艷曾和同事來到這裡的撥拉組苗寨,動員並幫助鄉親搬遷。搬家時,80名干部手拉肩馱,把32戶老少群眾,連同他們的家具,用15天時間搬了出來。“干部脫皮,群眾脫貧。”李天艷說。

大動員、大搬遷、大建設,各級黨員干部用汗水甚至生命締造了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個奇跡,幫助眾多群眾邁出了擺脫貧困的第一步。“土牆草頂壘空房,屋內混居豬和羊”“石頭縫裡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飽”的窮苦歲月被拋進歷史的塵埃裡。

秋日艷陽下,貴州黔西南州冊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高洛新市民居住區,一幢幢規劃有序的樓房鱗次櫛比,綠蔭下回蕩著人們爽朗的說笑聲。坐在寬敞明亮的客廳,從雙江鎮央繞村偉細組搬遷下來的羅元安感慨不已:“是干部們用真情打動了我,讓我來到縣城、住進新房、過上了新生活。”

鍛造“主心骨”,開啟新生活

從“山頭”到“城頭”,由村民變居民,在一些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甚至帶來了“一搬跨千年”的轉變。普通人眼裡的生活瑣事,對搬遷群眾來說,卻是關系他們能否留得住的大事。

柴火灶變成電磁爐,鐵鍋變成電飯煲,搓衣板升級成全自動洗衣機……今年5月12日,在四川涼山州的大山裡住了大半輩子的吉格日史搬進昭覺縣沐恩邸社區。然而,興奮過后,她很快陷入尷尬:兒女不在身邊又不識字的她,對這些電器連碰都不敢碰,隻好用開水沖燕麥當飯吃度過了第一個星期。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讓搬遷群眾盡快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生活,必須依靠黨建的力量。

沐恩邸社區在搬遷群眾入戶前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從群眾入住第一天起,臨時黨支部就開始走家串戶,一邊手把手教,一邊挖掘居民骨干,培養樓棟長。

入住新家一周后,初中文化的莫色阿且被選為55棟的樓棟長,成了吉格日史的幫扶責任人。一連兩個多月,他每天都到吉格日史家裡教她使用電器,還將使用步驟用吉格日史能看懂的符號和文字寫下來,貼在每個電器旁邊,就這樣一步步教會了她。

群眾搬到哪,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跟進到哪。各地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集中安置地設立黨組織,配強干部隊伍,鍛造搬遷群眾“主心骨”。

廣西河池市環江縣在安置點建立縣、鄉、社區、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黨群服務網絡,通過便民服務手冊、鄰裡親情卡、微信公眾號等,採取“群眾下單、支部派單、黨員接單、聯動辦單、辦結銷單”的方式,開展鄰裡守望、文明教育、矛盾化解等工作。“我們剛來到這裡,有事都不知道找誰,是社區黨支部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毛南家園安置點住戶覃萬乾說。

四川涼山州越西縣探索“聯合組團”片區治理模式,在遷入人口較多的4個鄉鎮分別建立“聯合組團”片區,成立臨時黨工委。各遷入地鄉鎮黨委選派3名干部組成工作專班,涉及搬遷村明確1名駐村工作隊員,點對點聯系溝通,共同推行“人地分離”便民服務托管代辦。

得知河西呷多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海來質子想給孩子申請貧困生助學金,新民鎮工作隊隊員、幫扶干部曲莫伍且上門拿了資料,幾天就代辦好了。

陣地建設同步跟上。在沐恩邸社區大廣場旁,兩棟相鄰的二層小樓是社區裡人氣最旺的地方,這裡就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走進其間,黨員之家、農民夜校、智慧社區總控室、便民服務中心、4點半課堂等一應俱全。

社工瓦渣哈布正在接聽村民電話,並將村民的問題和建議記錄在電腦中,反饋給相關部門。“剛搬來時每天會接到40多個求助電話,現在每天隻有10個左右。”瓦渣哈布說,大家正慢慢適應新生活。

從生活習慣到精神風貌,各搬遷安置地黨組織創新方式,通過示范引領、入戶宣講、評比表彰、積分兌換等,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感恩奮進。

“寨鄰四坊們,大家從不同的地方來到這裡,現在都是一家人了,希望大家都能夠和和氣氣,團結起來,共同愛護社區環境,共同維護好這個大家庭。”在貴州黔西南州興義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區舉行的社區新市民表彰大會上,搬遷戶凌秀芬家獲得“文明家庭戶”表彰,她的真誠發言贏得台下200多戶新鄰居們的熱烈掌聲。

這樣的評比活動每月都會舉行。“雖然每次評比的獎品金額不大,多以大米、洗潔精或其它生活日用品為主,但獲評的家庭特別高興,很有自豪感。”社區第一書記、興義市委黨校副校長張琨說。

一個集中安置點就是一個小社會。黨建引領下,搬遷群眾安下心、扎下根,漸漸融入社區生活,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動圖景徐徐展開。

剛搬到越西縣城北感恩社區時,很多群眾不願交水電費、物業管理費。在社區黨總支的帶領下,感恩社區先后成立了物管委員會、紅白喜事理事會等,制定了居民公約,又從群眾中推舉出160名代表,挨家挨戶上門動員、代辦水電費卡。“搬下來2個月就收齊了水電費,半年內又收齊了物業管理費。”社區黨總支書記莫色古布子語氣裡滿是欣慰。

整合資源“奔富路”

“不出大山,不知道在縣城也能有這麼多門路。”廣西百色市田陽區老鄉家園社區的搬遷貧困戶農春礦說。過去,農春礦一家5口人就守著山上1畝多的玉米過日子,為了補貼家用,夫妻倆在農閑時出去打零工,“跑斷腿不說,還攢不下幾個錢。”

搬出大山天地寬,如今,他們住上了新樓房,不僅看病、上學近,找工作也方便了很多。“家門口就有很多企業、工廠,在家鄉就能掙錢了!”在社區黨組織的幫助下,農春礦開起三輪車拉貨,還干些水果包裝的零活,一個月至少能掙2000元。

樂業才能安居,穩定就業是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必答題”,也是搬遷安置地各級黨組織的發力方向。各地堅持黨建引領,整合資源,發展產業,搭建平台,引導就業創業,讓搬遷群眾的腰包鼓起來,安全感更足,獲得感、幸福感更強。

走進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永安片區,2000座拱棚整齊排列,拱棚內菜苗長勢喜人,搬遷群眾艾爾肯·艾買爾在一行行菜苗間忙得不亦樂乎。

永安片區安置點規劃了設施農業、養殖業,引進了服裝加工廠,將戈壁荒灘打造成“產業綠洲”,讓貧困戶端上結實的新飯碗。兩年前從昆侖山深處搬下來后,艾爾肯·艾買爾開始搞果蔬生產,經過培訓,他還成了一名農業企業的技術員,全家收入從原來的1萬余元增長到近5萬元。

沐恩邸社區彝繡培訓班教室內,繡娘們飛針走線,十指翻飛間,一朵朵彝族特有的太陽圖騰出現在她們手中的白襪上。“守著家,抱著娃,掙著錢”,教室后牆上,彝漢兩族文字寫出的標語格外引人注目。

為了讓貧困群眾搬遷入住新居后有一技傍身,沐恩邸社區舉辦了多個技能培訓班,彝繡培訓班正是其一。培訓班採用“培訓+訂單”模式,熟練的繡娘一天靠刺繡能增加200元左右的收入。

“做夢都想不到,能在縣城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還能創業當老板。”在社區黨工委的幫助下,雲南怒江州蘭坪縣永昌社區的搬遷居民和小艷實現了創業夢。搬下來后,和小艷發現社區裡年輕人的網購需求旺盛,而附近2個搬遷安置社區都沒有快遞點,自己每次拿快遞也得走很遠的路。頭腦活絡的和小艷瞄准機會,開了社區第一家快遞物流超市。

和小艷說,創業過程中,社區黨工委給了她很大的扶持,為她減免了3年的門面租金,帶動群眾就業還有相應補貼。開業2個多月,物流超市的收發件量就從一天10多件漲到了500件左右,還吸納了社區4位居民就業。“今后一定會越來越好。”和小艷充滿信心。

雖然搬離了大山,但搬遷群眾大多是種地的一把好手。環江縣毛南家園城西社區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激發搬遷群眾的內生動力。

55歲的苗族黨員黃神通,帶著妻子到新家18公裡外的鄉鎮承包果園種植砂糖橘,還主動參加當地水果生產服務中心舉辦的培訓班,一年下來,他承包的10畝砂糖橘純收入就有2萬多元。在他的帶動下,社區9戶居民加入了承包的行列。

金秋的陽光下,希望的果實在果園裡萌發、成熟。

“喬遷方覺新家好,思源倍感黨恩長”,在貴州黔西南州普安縣納茶社區,一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在自家新房前貼出這樣一副對聯。座座新居,笑聲回蕩。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