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到實處

王一彪

2020年10月16日13: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到實處

放眼萬裡征程,心懷千秋偉業,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2020年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總結黨的組織路線的發展歷程,深刻闡述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系統提出“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這是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最全面、最系統的重要論述,為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特別是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到實處。

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開創性意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重視黨的組織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於2018年7月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方向性、原則性、戰略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需要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就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是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開創性意義。

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獨創性貢獻。17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歷經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具有豐富的體系化內涵。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具有強大的組織優勢。早在黨的六大時,我們黨就提出組織路線這個概念,雖然在很長時間裡沒有作出明確概括,但一直執行著實際存在的組織路線,而且絕大多數時候執行的是正確組織路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緊密結合起來,充分體現了繼承性與創新性的統一、理論性與實踐性的統一,進一步充實完善了黨的路線體系,讓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這四條帶有根本性的路線更加完整,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作出了獨創性貢獻。

對執政黨建設經驗和規律的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選人用人標准和工作機制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是在認真總結我們黨近百年實踐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對黨的建設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及其重要歷史經驗的高度概括與理論升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緊緊抓住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這條主線,進一步深化了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認識,深化了必須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的認識,深化了嚴密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的認識,深化了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建設好建設強的認識,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經驗和規律的系統總結與深刻把握。

引領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行動綱領。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在新時代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刻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繼承了歷史上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內容、基本原則,又根據新的時代特點賦予新內涵、明確新要求,揭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本真要義,實現了黨的組織路線的與時俱進。這一組織路線深化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回答了關系黨的建設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回答了新時代組織工作如何更好服務於政治路線的重大問題,是能夠更好把全黨有效組織起來的組織路線,是能夠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的組織路線,是能夠有效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組織路線。深入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凝聚力、社會號召力,把全黨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動員起來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至關重要的就是始終堅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努力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凝聚力、社會號召力,切實把全黨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動員起來。

切實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和政治建設。組織路線是為政治路線服務、由政治路線決定的,政治性是組織路線最本質的特性。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努力提高其政治領導力,確保黨員干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各級黨組織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對國之大者領悟於心、見之於行,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引導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組織是“形”,思想是“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做好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針。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更好發揮黨的創新理論在全黨全社會的思想引領作用。當前,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並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貫通起來,與正在推進的黨的各項事業緊密聯系,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領導能力和工作水平。

著力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習近平總書記把基層黨組織比作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強調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焦點對准基層,所有工作都要看對基層適不適應、需不需要、管不管用,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不斷提高組織凝聚力。

扎實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要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既是對全黨同志的諄諄教導,也是我們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努力實現這一奮斗目標,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必須充分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暢通“最初一公裡”“中間段”“最后一公裡”,使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各級黨組織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的國家主人翁地位、實現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思想政治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真心認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黨員干部要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用心用情解決好百姓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進一步密切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把優秀干部和杰出人才發現出來使用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這要求我們正確把握德與才、人與事的辯証關系,選人用人必須突出德的優先地位和事業為上的導向,把優秀干部和杰出人才發現出來使用起來。

堅持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以什麼樣的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歷來是干部工作的首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堅持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嚴格把好政治關,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全方位、立體化呈現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表現,特別是結合具體工作,判斷干部能否具有履職盡責的政治自覺,能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時嚴格把好廉潔關,深入了解干部是否能夠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保証考察時間,拓寬考察深度,結合個人有關事項、年度考核、紀檢監察、巡視審計等情況與干部的一貫表現進行比較、相互印証,切實防止“帶病提拔”。嚴格把好能力素質關,堅持在實際工作、艱苦崗位、吃勁關頭考察干部,看干部是否有樂於擔當、敬業奉獻的務實作風,是否有敢於擔當、敢於碰硬的斗爭精神,是否有善於擔當、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領。

堅持業績導向選人用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用干部要堅持事業為上,要求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業績導向選人用人,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堅持業績導向選人用人必須體現在動議、推薦、考察等干部選任全過程,始終對標崗位職責和事業需要,努力做到人事相宜、人盡其才。堅持以事擇人,選用事業最需要、崗位最適合的干部,多考慮“該用誰”“誰可用”,避免因人擇崗、論資排輩、平衡照顧。堅持依事識人,注重通過實事、實情、實績識別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注重通過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建立全面立體的知事識人體系,把考察觸角拓展到一線,把識人功夫下在平時。根據事業發展,強化對干部的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注重通過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以達到崗位空缺時有人可選、選即能用的效果。

堅持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歸根到底是對黨、對人民、對干部的責任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和使用干部。“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道正派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優良傳統,是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遵循。各級黨組織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任的精神,把選人用人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政治工作,堅持“一碗水端平”,充分發揚民主、集體決策,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切實履職盡責。始終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規定的程序步驟必須執行到位,防止突擊提拔、違規破格提拔,不斷完善選人用人失誤失察責任追究制度,用嚴密的程序和剛性的制度來保障選人用人工作質量。努力提高選人用人工作科學化水平,科學設置干部選拔的考核評價標准,不簡單以票取人、以分取人,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自覺防范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種種偏向,堅決杜絕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讓那些弄虛作假、偷奸耍滑、會跑會要的人沒有市場、受到警醒。

堅持五湖四海選人用人。堅持五湖四海,不僅是干部工作一項基本原則,更是讓各類人才競相涌流的制度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團結大多數,不得以人劃線,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這不僅彰顯了“不拒眾流,方為江海”的領袖風范,而且蘊含著“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的非凡氣魄。堅持五湖四海選人用人,關鍵是要反對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堅決抵制“拉關系、找靠山、搞攀附”等把黨內同志關系庸俗化的行為,以清清爽爽的選人用人環境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注重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