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外匯管理局從實從細制止餐飲浪費  扎實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

2020年10月16日08:21    來源:旗幟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結合創建模范機關各項工作,迅速研究部署,完善工作機制,從實從細制止浪費尤其是餐飲浪費行為,積極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著力在全局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氛圍。

  強化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外匯局黨組高度重視,嚴格落實《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行動方案》,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緊密結合起來,帶頭開展專題學習研討,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強化責任落實。黨組書記、局長潘功勝同志強調,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未雨綢繆的戰略遠見,局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意義,從推動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發,嚴格落實行動方案,加強宣傳引導,創新工作舉措,傳承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傳統美德,努力走在前、做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加強宣傳教育,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外匯局第一時間通過辦公網、電子屏、宣傳海報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強宣傳教育,及時向全體職工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營造濃厚氛圍。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工作部署,各基層黨組織召開“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專題組織生活會,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廣泛開展談心談話,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強化對標自查,帶頭抓好整改落實。同時,局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通過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等,組織黨員干部從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出發,結合踐行群眾路線、弘揚傳統美德、涵養優良家風等,深入開展各類學習活動,切實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不斷增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嚴格辦公管理,堅持過“緊日子”。外匯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近年來制定出台辦公用房使用管理規定、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等制度文件,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2020年以來,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過“緊日子”的要求,積極引導干部職工充分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和勤儉節約傳統美德,強化預算管理,優先保障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脫貧攻堅、電子政務等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點項目,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深入查找各單位節約點、降耗點,大力壓減行政運行成本,按照“無必要,不出差”的原則,從嚴審批會議、培訓、出差等公務活動,鼓勵和倡導視頻或電話形式,分類調整辦公用品配置標准,多措並舉引導干部職工從小事做起,以實際行動踐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強化食堂管理,提升工作成效。外匯局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作為重要環節抓實抓好,不斷改進機關食堂管理,研究制定《職工食堂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措施》,對採購、驗收、儲存、加工、烹飪等環節實施標准化管理,提倡合理搭配主副食品種,堅持計量制餐,對用餐人數實行動態管理,盡量實現按人數精准配餐,減少食品剩余。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第一時間在食堂設立監督台,安排專人做好檢查督促,對干部職工剩飯現象及時提示和勸導,積極推進“光盤行動”。通過嚴格的制度執行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不斷提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

  下階段,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建立長效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堅決制止浪費行為,以實際行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切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以良好的機關作風推動模范機關建設。(國家外匯管理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