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巡視辦黨支部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10月16日08:18    來源:旗幟網

  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推動主題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巡視辦黨支部牢牢把握政治建設這一根本,堅持把政治職能、政治責任、政治任務貫穿於支部黨建和巡視工作全過程,聚焦落實主題教育“六個必須”,聚焦貫徹政治巡視“四個落實”,通過突出強化政治信仰,政治當擔、政治能力、政治紀律,深植黨建的“根”與“魂”,深化黨建的“嚴”與“實”,深耕黨建的“知”與“行”,不斷夯實黨建基礎、提高黨建質量,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有效推動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增活力、以黨建強管理、以黨建煉隊伍,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促進初心和使命在黨員干部思想深處扎根鑄牢,促進支部成為堅實堅強的戰斗堡壘、永不偏航的攻堅戰艦、黨員黨性鍛煉的大熔爐。

  強化政治信仰,筑牢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根基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走心,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是聚焦踐行“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把政治統領作為黨的根本要求,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活動,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研、專題活動、效果檢測、交流分享多種方式,實施“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深化政治巡視監督”研討自測、主題黨課、“加強政治建設大家談”、參加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大講堂等多種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黨建和巡視工作中,深化巡視是政治巡視、本質是政治監督意識,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落實“兩個維護”作為判斷是否講政治、是否堅強有力的根本政治標准,把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作為“兩個維護”的核心體現,進一步解決好“總開關”、補足“精神鈣”問題,把講政治、顧大局放在首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聚焦強化理論武裝,提升學習效果。制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方案,對93篇內容逐一明確學習方式、時間進度,以導讀、精讀、研討、撰寫交流心得體會等多種學習形式,將其作為巡視人員的必修課,指導新時期黨建和巡視工作的重要理論思想依據,並與《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內法規文件選編》《綱要》等學習有機結合。年初制定實施了《黨委巡視辦黨支部政治理論學習規則》和《黨支部2020年政治理論學習計劃》,為確保學習系統化和長效化提供機制保障﹔克服疫情期間現場學習困難,積極創新學習方式,運用工銀e視訊線上堅持開展支部集中學習,通過工銀融e聯開展黨建知識測試,制作了黨建宣傳欄,建立“巡而時習之”微信學習群方便全體黨員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學通做實。三是聚焦黨性錘煉,增強政治定力。推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傳統教育、黨章黨紀教育、黨史國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常態化,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見証初心使命”征文等活動,促進巡視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錘煉、提升黨性修養,始終保持政治清醒,越是關鍵時期、嚴峻復雜形勢越能保持政治定力。四是聚焦氛圍營造,優化政治生態。按照巡視政治監督的本質屬性,深化支部黨建和巡視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促進黨建和巡視工作的政策精神、部署要求、制度機制目標一致、內在統一﹔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弘揚“紅船精神”、傳承國有企業“紅色基因”,倡導講黨言黨語、巡言巡語,促進學思踐悟、真信篤行,以懂政治、講政治的環境氛圍,積極構建良好的政治生態。

  強化政治擔當,壓實守初心、擔使命的時代責任

  堅持斗爭精神、苦干實干,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攻堅破局,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做好新時期巡視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發揮好巡視的黨之利器、反腐利劍作用。一是注重在“治”上強擔當。深入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深刻領會新時期巡視工作在黨和國家治理、金融治理和全行治理中的重要職責,聚焦“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聚焦黨之大治、國之大治、行之大治戰略部署,緊密圍繞各級黨組織最核心的職能責任開展政治監督,建立健全巡視工作制度體系,促進制度優勢轉化為巡視監督效能,有效推動全行以“政”優“治”、以“嚴”強“治”、以“制”促“治”,以全面從嚴治黨帶動全面從嚴治行,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注重在“實”上強擔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和全行巡視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深化巡視黨內監督、政治監督功能落地,對標中央巡視工作指導意見及相關要求,制定實施《巡視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措施清單》《巡視全覆蓋任務清單》,聚焦“四個落實”監督重點,圍繞全行貫徹中央精神、展現大行擔當的中心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穩妥有序、扎實有效開展巡視工作,安全順利完成了既定現場巡視任務,巡視辦全員全程全天候參與保障服務,恪盡職守、求實務實。三是注重在“責”上強擔當。深化貫徹“16字”巡視工作方針,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自覺擔負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職能責任,在全行強黨強行、嚴黨嚴行過程中,堅持黨組織建到哪裡,巡視就跟進到哪裡,通過盯緊中央和總行黨委重大決策部署執行,盯緊重點領域、重點機構、重點人員,做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斷深化政治看齊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肅立規之巡,促進全行守牢政治“生命線”、筑牢政治“防護網”、建牢政治“安全墊”。四是注重在“率”上強擔當。深化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要求,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黨員領導干部在思想和行動上、工作和生活中,帶頭以身作則,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帶頭例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切實帶好隊、帶對路,爭做真抓實干、誠信公道的表率,讓黨委放心、群眾信賴的表率,充分發揮支部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的頭雁率領效應和表率示范效應。

  強化政治能力,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工作本領

  堅持政治立巡、能力強巡,以提升兩個能力促進巡視人員政治過硬、專業勝任,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守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陣地”和“責任田”。一方面,以政治能力作為第一能力。通過強化一功能、繃緊一根弦、抓實一條線,不斷提高巡視人員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上始終堅定正確不動搖,永葆政治本色,勇挑政治擔當。一是強化政治功能這一支部根本建設。深入貫徹落實黨章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規,深入開展支部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創建模范機關等建設,嚴格“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制度,推動基礎管理、黨員隊伍、基本制度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確保支部成為政治統領巡視工作、政治功能有效發揮的堅強戰斗堡壘。二是繃緊政治巡視這根弦。始終把牢巡視的政治方向,將巡視工作放在黨的建設、國家金融事業和全行從嚴治黨大局中去把握和推動,把不講條件、不打折扣堅決執行中央政策要求和總行黨委部署,在抗擊疫情和脫貧攻堅等嚴峻考驗與挑戰面前敢於斗爭、迎難而上,作為主動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的落腳點,注重從政治核心思考謀劃推動工作,促進巡視人員政治上站得穩、過得硬、落得實、把得准,政治能力與職責要求相匹配。三是抓實政治監督這一主線。在巡視工作中堅持從政治層面分析業務問題、從業務問題查找政治偏差,聚焦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表,緊密結合實際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到實處。另一方面,以巡視專業能力作為政治能力的重要支撐。一是通過推動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協同發展,注重巡視成果的全方位應用,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格局,搭建巡視專業能力提升的交流共享平台﹔二是通過健全完善學習制度,拓展各類學習載體,豐富學習內容,將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實施專業素養提升工程,引導巡視人員緊跟時代步伐、補齊能力短板、填補知識弱項、消除經驗盲區,完善巡視專業能力提升的學習教育平台﹔三是通過強化實踐鍛煉,推動巡視人員參加中央巡視、行內巡視巡察、專項檢查等工作,更加主動投入改革發展主戰場、風險防控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成為巡視工作的行家裡手,持續提高巡視工作的整體實效。

  強化政治紀律,嚴明守初心、擔使命的狀態作風

  堅持馳而不息、從緊從嚴,突出“嚴”與“治”,將黨的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促進黨的紀律優勢更好轉化為管理優勢,引導巡視辦黨員干部自覺恪守底線,不越紅線。一是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以強化黨內行內法規法紀教育為抓手,將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完善治理體系和“三不”體制機制建設的實質內涵,有機貫徹到支部全面從嚴治黨和巡視工作當中,深入落實《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堅持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內生活、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等黨內政治建設四大武器,促進巡視黨員干部自覺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和規范言行,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二是把堅持嚴管厚愛、慎終如始作為關鍵。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個有之”“五個必須”要求為抓手,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按月報告支部紀檢工作清單,深入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落實個人事項報告、廉潔從業報告、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等制度,定期開展員工違規經商辦企業情況和員工異常行為專項排查,強化巡前紀律提示和8小時之外言行監督管理等,教育引導巡視黨員干部時刻把紀律和規矩繃在弦上,守牢法律、紀律、道德底線,挺在前面,嚴格做到執紀必先知紀,執紀更嚴守紀,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做全行遵規守紀的表率。三是把持續改進作風、維護形象作為重點。馳而不息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四風”新表現,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遏止“四風”變異反彈﹔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和總行黨委《治理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30條措施》,深入開展調查調查研究,結合巡視工作特點,實事求是全面減文、減會、減留痕﹔聚焦提高巡視工作效率和執行力,持續整章建制,完善優化措施,通過在強化巡視時效、強化溝通協同、強化閉環管理上下功夫,引導巡視黨員干部員工進一步增強大局觀,提高執行力,不斷營造重服務、重協作、重效率的良好風氣,努力以從嚴從實作風和一流巡視業績,樹立和維護巡視隊伍鐵面、鐵腕、鐵律的“三鐵”良好口碑形象。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在今后的工作中,黨委巡視辦黨支部將全面深入貫徹中央《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一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作為支部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繼續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切實促進巡視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以黨建和業務雙一流業績為全面決勝小康社會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履行好應盡職責。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