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做新時代的“拓荒牛”

崔清源

2020年10月15日17: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時強調,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激勵干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在新起點上續寫改革開放的新篇章,黨員干部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歌奮進,爭做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拓荒牛”。

“闖”字當頭,爭做敢為人先的“拓荒牛”。“敢”就是敢於嘗試、敢於突破、敢於探索。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深圳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復雜多樣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以勇往直前的銳氣,在敢闖敢試中積聚力量。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想他人未曾想的辦法,敢干他人未曾干的事情,敢碰他人未曾碰的釘子。特別是在硬戰面前,要有攻堅克難的精氣神、搶抓機遇的意識與行動,體現“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必勝信念。但這不是靠一股蠻力去闖,要闖到點子上,闖中著力點,闖出新路來,要開拓視野、順勢而為,扑下身子、狠抓落實。

“創”字為先,爭做自力更生的“拓荒牛”。“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是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中的一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智能化浪潮由線上向線下奔涌,孕育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北斗穿雲,星耀銀河 ,“北斗”團隊放開思維缰繩,打破思維定勢,實現了“卡脖子”的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突破。實踐反復告訴我們,自力更生是自立於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攀登世界高峰的必由之路。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自己,銳意進取,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做一個面對問題、未知和困難,勇於挑戰、勤於思考的創新者,真正在新時代的潮流中增強主動擔當作為的本領能力。

“干”字貫穿,爭做披荊斬棘的“拓荒牛”。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要把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躬身實干。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學習廖俊波那種敢為人先的實干品質,學習黃大年那種爭分奪秒的求知精神,學習鐘揚那種跋山涉水的無畏品行。要以民為師,多體察民情、多了解民意,涵養一心為民的情懷,保持踏實肯干的作風,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起而行之、勇挑重擔。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