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從嚴治黨要善抓“關鍵”

翟道武

2020年10月15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要善抓“關鍵”

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善於從要害處著手,牽住“牛鼻子”,推動各項制度精准落地,切實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穩抓牢做實。

要善於用好“關鍵之人”。黨委(黨組)書記這個“一把手”是全面從嚴治黨關鍵中的關鍵。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身居要害、肩負全局,其政治素質、工作能力和自身形象如何,直接決定著領導班子的面貌,影響著干部隊伍的狀況,發揮好“一把手”管黨治黨的表率作用,對管理好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具有重要意義。要牢固樹立“一把手抓黨建、黨建抓一把手”意識,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一把手”要既挂帥又出征、既帶頭又監督,站得直、做榜樣,主動抓、親自上,起到樹起一面旗幟的作用。

要善於抓住“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抓全面、抓整體,也要抓重點、抓關鍵,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佔領導干部的大多數,是我們黨執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黨治黨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是“關鍵少數”。抓住抓好這個“關鍵少數”,是我們黨加強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各級黨組織要深刻認識抓住“關鍵少數”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管黨治黨各項要求上來。應特別重視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從思想教育上嚴起來,又從制度上硬起來,認真履行分管領域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切實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貫穿分管領域工作各個環節,構筑從嚴治黨嚴密防線。

要善於把握“關鍵重點”。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個嚴密體系,管理黨員干部不能用信任代替監督,否則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都可能導致嚴重后果。各級機關掌握著“印把子”“筆杆子”“刀把子”“錢袋子”“官帽子”,這些崗位的廉政風險比較高,管黨治黨不僅要管住抓好重點人,還要始終緊盯涉及人財物事權的關鍵崗位,納入監督管理范圍,有效防范廉政風險。針對高風險崗位人員進行必要的“小灶教育”,通過廉政測試、倡議、談話、提醒、專題教育等,給予正確的價值指引,防止其做出錯誤的人生選擇。要區分崗位對象,本著什麼問題突出就針對什麼問題、怎麼管用就怎麼來的原則,通過繪制工作職責權力流程圖、查找崗位廉政風險、分級制定風險防范措施等手段,建立健全權力運行過程化監督機制,加強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

要善於解決“關鍵問題”。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從嚴治黨與從嚴治吏相結合,重視解決好“選人用人”這個關鍵問題,真正發揮干部這個決定因素。各級黨組織要堅持把好干部標准貫穿選人用人各環節、全過程,把那些信念堅定、德才兼備、為政清廉、勇於擔當、敢於亮劍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要把干部考准考實,要進一步改進干部考核方式,推行一線考察機制,開展領導班子蹲點調研,近距離接觸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平時表現、一貫表現,更好地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真實情況。

(作者系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