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根鑄魂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腫瘤醫院堅持黨建業務緊密融入融合

2020年10月14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腫瘤醫院圍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永恆目標,堅持以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從“把方向、守初心、打基礎、抓落實”多維度入手,深入探索,在人才培養、內部管理、服務質量、科學研究上下功夫,實現醫院業務拓展、質量提升和管理優化。

把穩方向 充分發揮黨委領導作用

筑穩制度“籬笆”。通過完善章程設計、議事機制與聯系機制,從制度上落實黨委領導的第一原則,並將黨建要求寫進章程,明確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和黨務工作機構、經費保障等內容,建立相關機制,完善議事規則,明確決策事項和范圍,規范細化程序,強化黨務、院務公開及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架好聯系“橋梁”。加強黨委與基層的聯系,建立領導班子聯系支部、科室制度﹔建立領導班子聯系高層次人才、青年人才制度﹔推進黨外人士聯系制度﹔暢通訴求渠道,建立“職工訴求在線平台”,完善職工思想動態收集、分析、督辦、回復機制。

培育成才“沃土”。落實黨管人才,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強化精神引領,把醫院文化作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硬舉措,以文化建設引導醫院轉型,全面提升患者和職工獲得感與滿意度。

守住初心 結合主題教育改善醫德醫風

在傳承中堅守初心。以“學院史,悟院訓,講述醫院成長故事”為切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19年11月,湖南省腫瘤醫院面向全院員工啟動“尋找腫醫記憶”老照片征集活動,讓員工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回望醫院發展歷史,傳承醫院發展精神。

在教育中強化監督。除了開展必要的教育活動,黨內監督、行政監督、輿論監督和百姓監督都缺一不可。為建立健全監督機制,湖南省腫瘤醫院發布《湖南省腫瘤醫院行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成立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工作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院長擔任組長,並在各科室成立行風建設工作小組,形成書記、院長親自抓-分管院領導直接抓-責任科室具體抓的工作網絡。通過簽訂責任書、建立行分檔案、開展醫德醫風查訪等方式,將員工行風與個人和科室的考核挂鉤。

打牢基礎 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堅持量化管理。醫院每一位黨員的政治學習、組織生活是否認真參與,本職工作是否盡職盡責,引領示范和服務群眾是否具有成效等,所有的學習與工作都要具體量化成日常積分,與民主測評積分、一票否決共同構成年度總積分,打破了過去僅投票結果評價黨員的慣用做法。同時還按照“黨員申請、黨小組長初評、支委會復核、公示和應用”四個程序運行,建立了積分管理電子台賬,詳細登記所有黨員的積分增減及理由。

堅持對標評價。情況作為黨員民主評議、評先評優、交心談心的重要依據。每半年積分靠后或日常積分100分以下的黨員,由組織對其進行約談。預備黨員日常積分100分以下的,報總支並按相關規定延期轉正。通過建立積分評價機制,黨員的主觀能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進一步激發了黨支部的工作活力。

抓好落實 持續改善醫療服務

在服務質量上做加法。醫院出台十項改善醫療服務行動承諾﹔在門診提供便民設施,向患者免費開放WIFI,為患者提供免費飲水服務、輪椅服務等﹔暢通醫患溝通渠道,在門診設立投訴接待中心,及時解決患者問題﹔完成智慧路燈改裝、污水站改造,加固醫院圍牆等,為患者就醫營造更好的院內環境。

在就醫流程上做減法。醫院改進醫保流程,在病房開設“一站式”醫保登記和全國異地醫保聯網結算綠色通道,實現“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改進檢驗病理流程、放診流程、放療流程等,縮短患者就醫周期﹔完善移動挂號繳費查詢系統,實現病人無卡就醫,打通門診住院全流程,有效緩解患者“排隊難”﹔推廣日間手術,縮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和手術等待時間。

通過“一增一減”,實現兩服務、兩解決、兩提升的目標,實現機關的黨員干部為臨床醫護人員服務,臨床醫護人員為老百姓服務﹔解決了行政與醫技辦事效率堵點問題、解決患者與醫護人員溝通盲點問題﹔提升了辦事效率,提升了患者就醫滿意度。

(作者禹華月 系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