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井岡山旁的一面旗幟

——記江西省永新縣優秀青年黨員干部徐銳

2020年10月14日15:0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井岡山旁的一面旗幟

59歲的徐守廣,最近心亂如麻。他說,要是兒子徐銳能早點醒來,看見這麼多干部群眾、親友家人幫他與病魔抗爭,一定會備受鼓舞。

徐銳,中共黨員,1985年10月出生,山東魚台人,畢業於井岡山大學,現任江西省永新縣龍門鎮政府黨委委員、組織委員、沙堤村第一書記。

永新縣隸屬於江西吉安市,位於羅霄山脈中部,毗鄰井岡山市,是全國著名的“將軍縣”,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三灣改編所在地。

自2008年9月參加工作以來,徐銳曾在三個鄉鎮工作過(蘆溪鄉、在中鄉、龍門鎮),其間完成多個角色切換,從支教老師到大學生村官,從人民警察到鄉鎮領導干部,每一步都走得踏實有力,用篤行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

然而,令人沒想到的是,6月6日,徐銳正奔波在決戰脫貧攻堅一線,突然胃疼難忍,但他卻忍痛堅持工作,直到身體撐不住了才去醫院,被確診為重症胰腺炎。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的徐銳,住進了ICU病房,至今仍處昏迷狀態。

在第一書記公示牌上,徐銳向廣大村民作出庄嚴承諾:“當好黨建工作的領頭人、脫貧致富的引路人、服務群眾的貼心人、和諧穩定的維護人。如您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請您撥打電話,我將盡力幫助您!”

那麼,在為民謀福祉的不懈奮斗中,徐銳究竟書寫著怎樣的青春華章?前不久記者前往永新縣鄉村走訪。讓人不禁感慨的是,不同層面的受訪者都說著他的“好”,而每個人講述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干部該有的樣子。

強組織

受訪村干部認為,農村黨支部是推動鄉村振興的“一線指揮部”,隻有把基層支部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才能有效提升鄉村振興的組織力。

怎麼建?在在中鄉排形村、龍門鎮沙堤村採訪時,與徐銳有過工作交集的一位村書記說,徐銳在強化組織建設方面,曾做過調查研究。他發現,在廣大農村尤其是經濟欠發達的鄉村,貧困面貌難以改變,黨支部作用沒有發揮好是重要原因。建強農村黨組織,事關基層政權鞏固,事關貧困村脫貧致富。

在沙堤村黨支部生活會上,徐銳同支部成員交流了自己調查研究的思考,並與大家展開討論: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當前情況如何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如何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如何帶領鄉親們實現全面小康。

大家普遍認為,要規范村級班子運行,從嚴落實《村級黨組織運行規則》,指導基層黨組織從議事決策、日常管理、村級治理、村務監督等方面形成制度機制,不斷規范村級黨組織的辦事用權行為,增強黨組織班子合力。

意見統一后,村黨支部決定:黨員要千方百計發展生產,在創新創業中起到模范帶頭作用﹔村黨支部為每位黨員制作了黨員門牌,挂在門上﹔要求每個黨員都要佩戴黨徽,突出一個黨員一面旗的作用,讓基層黨支部永葆生機活力。

同時,徐銳在龍門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緊緊依靠村黨組織,帶領村“兩委”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承擔起村裡各項事務的領導責任。

為打破多年來村黨組織建設的沉悶局面,沙堤村積極發展入黨積極分子,把有理想、有事業心、有干勁的新生力量吸收到黨組織中來。這些積極分子有了更為明確的人生奮斗目標,在各項工作中更加干勁十足,成為村裡一支生力軍。

興產業

唐海波永遠忘不了徐銳的好。

唐海波是廣西桂林人,1993年出生在永新,家人在永新開酒廠20余載,家庭條件優渥。20歲那年,唐海波在龍門鎮與人打架,負責調處此事的,就是時任龍門鎮派出所民警徐銳。

“徐銳是山東人,感覺比較厚道。當時我一進派出所,很擔心他會體罰我,但他沒有。相反,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化解雙方矛盾。”唐海波說。

就這樣,唐海波認識了徐銳。后來兩人一來二往,就成為朋友。唐海波發現,徐銳就像鄰家的大哥哥,比較重情義,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

根據組織安排,2016年7月,徐銳從龍門鎮派出所副所長調任在中鄉副鄉長,后來兼任駐排形村扶貧工作組組長。

中央多次強調,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那麼,如何找准產業培育的支點?

經過多次調研,徐銳找到了貧困地區發展產業難的原因,不僅缺乏群眾對產業發展的信心,還缺乏熟練的技術人才、穩定的市場渠道。鑒於此,徐銳為培育產業開出了“兩劑”良方,即要以市場為導向,明確貧困地區要發展的產業,包括品種、規模、上市時間、產品要求、訂單價格等﹔同時要突出以農民為主體,探索建立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質量高。

就排形村而言,究竟該培育什麼產業呢?徐銳通過查閱資料、實地調研等方式,綜合分析得出一個判斷:培育金秋砂糖橘比較切實可行。

據了解,金秋砂糖橘是以砂糖橘為父本、愛媛30號為母本,是本世紀我國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質雜柑新品種。與全國栽植面積較大的砂糖橘相比,成熟期早45天左右,口感、豐產性均具有更強優勢。

謀定而后動。徐銳找到唐海波,與他交流培育金秋砂糖橘產業的前景和思考。頭腦活泛的唐海波,非常看好這個產業項目,並說自己願意嘗試。

說干就干。在徐銳的幫助下,唐海波注冊成立了永新縣茂豐農業有限公司,流轉了100多畝土地,從四川引進金秋砂糖橘樹苗,目前長勢良好。

在金秋砂糖橘基地,記者看到滿樹果子壓彎了枝頭,呈現出豐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一位正在基地勞作的村民說,今年她快60歲了,外出務工越來越難。在家門口就業,既能照顧家庭,也能有一份不錯的收入,心裡很踏實。

“眼前的這一切,都離不開徐鄉長的鼎力支持。如果沒有他的傾情投入,我不可能取得這麼大的成績。下一步,我們將在品牌培育上多下功夫,力爭把永新金秋砂糖橘產業打造成為一個真正的富民興村產業。”唐海波說。

培育金秋砂糖橘只是個縮影。近年來,徐銳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力推進產業富民的鮮活實踐,用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得民心

“徐銳累倒了,正在醫院搶救!”這個消息在吉安大地不脛而走,牽動著很多人的心。或許,你不知道他是誰,但是你可能會知道他為了誰。

“一位名副其實的好黨員、好人品、有愛心、樂於助人的好朋友、好兄弟,一定會挺過生命難關!”

“我的老同學,一個憨厚的山東大漢,大學畢業后,去支教,去做村官,在求學的第二故鄉江西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年華。希望他早日康復!”

“我是在中鄉排形村村主任王小毛,剛剛我村廟前組村民李雲香到我家委托我表達對徐銳的慰問,說徐鄉長人很好,親民愛民!”

……

在微信等平台上,諸如此類肯定的留言,還有很多。連日來,當地黨委、政府秉持生命至上的宗旨,積極為搶救徐銳生命提供幫助。永新縣龍門鎮黨委政府、永新縣慈善會已廣泛組織干部群眾、愛心組織、愛心人士,向徐銳捐贈款物。

據徐銳家人介紹,目前徐銳已從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轉到江蘇省人民醫院接受搶救,目前指標有所好轉,但人還是處於昏迷狀態。

“徐銳,你住進ICU病房3個多月了還沒醒過來,大家都盼望著你快快醒過來,我們全家人離不開你,你服務的人民也離不開你。”徐守廣自言自語道。

(本報記者 李朝民)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