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政治引領 強化政治擔當 推動外交戰線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10月14日08:12    來源:旗幟

  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外交工作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任,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治屬性極為鮮明。一年來,外交部黨委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牢牢把握“政治機關”性質定位,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升外交戰線黨的建設質量,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強化政治意識,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外交部黨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政治建設的各項部署,深入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指導各單位黨組織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強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領,確保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外交隊伍始終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絕對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首要內容,制定20項整改措施,不斷加強和完善落實機制。部黨委每月聽取關於辦理情況跟蹤督辦的匯報,確保逐項落實到位。外交部作為牽頭部門,著力統籌推動有關部門共同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實工作。堅持把執行急難險重任務作為黨員干部做到“兩個維護”的試金石、磨刀石,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高質量做好元首外交服務中,一年來圓滿完成了114起元首外交服務工作。

  “外交部大學堂”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專題輔導報告

  堅定政治信仰,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部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外交戰線黨建工作重要政治任務,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主題,有組織、有計劃地認真開展系列學習研討。制定《外交部黨委關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決定》和落實方案,對加強理論武裝作出明確具體安排,在外交部和各駐外使領館掀起學習熱潮。

  堅持持續深化學。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支持指導下,籌建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組織專門力量,深化對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理化闡釋。舉辦11期“外交部大學堂”理論學習輔導講座,參與人數達8000余人次。編印《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手冊,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做好對外工作的信心和底氣。

  堅持聯系實際學。扎實推進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研究,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外交實踐,深入闡釋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理論體系。部署基層黨組織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領域本單位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將其作為理論學習的重點內容和業務工作的根本遵循,反復學習領會,不斷深化理解,增強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在外交戰線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主題征文比賽,廣大黨員干部踴躍參與,聯系外交實踐,積極建言獻策,共提交了1600余篇作品。

  從培養黨的外交事業接班人的高度抓好青年理論武裝。制定並落實關於推進年輕干部理論武裝的實施意見,深入開展以“信仰的力量”為主題的青年大學習大培訓,一年來培訓近400名青年干部。指導基層普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充分發揮青年讀書會作用,不斷提升青年理論素養和實踐能力。美大司、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被列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試點單位。

  壓實政治責任,不斷提升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王毅國務委員多次出席部黨委民主生活會和部內黨建活動,強調“黨建是綱,綱舉目張”,要求部黨委通過抓黨建促外交。部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著力構建部內部屬單位、駐外機構統一部署、全面覆蓋、分類指導的黨建格局。制定印發《外交部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試行)》,明確部黨委班子職責。部黨委委員自覺履行“一崗雙責”,通過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下基層調研、講黨課、座談等方式,對分管單位、分管領域和駐外使領館黨建工作進行檢查指導。

  指導機關黨委更好發揮作用。召開部機關第十三次黨代會,嚴格按照組織程序圓滿完成換屆選舉。修訂外交部機關黨委全體會議和常委會工作規則,制定機關黨委加強自身建設的實施方案,強化機關黨委責任擔當。指導機關黨委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根據外交戰線工作實際,對創建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確保落到實處﹔制定《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對基層黨建給予更明確具體的指導。

  突出政治功能,夯實基層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部黨委著眼全面提升支部組織力,強化支部政治功能,推進基層黨建走深走實。推廣“把支部建在處上”,要求有7名黨員以上的處室和駐外使領館人員規模較大、業務相對獨立的處室,原則上單設支部,黨員處室負責人任支部書記,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做到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嚴格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對標“四強”黨支部目標,制定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標准,選擇亞非司等4家單位作為試點,開展示范支部建設,及時總結推廣試點經驗,發揮以點帶面作用,其中3家支部被工委選中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推廣。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使支部成為攻堅克難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抗擊疫情期間,部黨委先后下發5份文件,要求各級黨組織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為做好抗疫涉外工作貢獻力量,先后兩次通報表揚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積極宣傳先進事跡,激勵黨員干部在抗疫外交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加強黨務骨干的培訓,首次在境外舉辦駐外使領館黨務干部培訓班。一年多來,500余名專兼職黨務干部參加培訓,黨務隊伍的工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嚴明政治紀律,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必須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部黨委始終把外交戰線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外交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堅持不懈抓好正風肅紀。堅持用好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外交部紀檢監察組定期會議機制,共同研究外交戰線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加強機關紀委建設,深化“三轉”,強化體制機制,建設紀檢工作信息管理系統,提升制度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充實人員配備,提升業務能力,將專職紀檢干部力量在原有基礎上增加1/3。堅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結合,召開部屬企事業單位專題警示教育大會,通過近年來發生的違紀案件,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治本,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明底線。出台專門規定,加強對受黨紀處分或組織處理黨員的教育監督工作,幫助他們正確認識錯誤、努力改正錯誤,放下包袱、積極工作。做好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的紀律監督工作,為勤儉廉潔辦好重大外交活動保駕護航。鍥而不舍地推進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整治“四風”,專門出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實施意見”及其具體落實措施,著力削“文山”壓“會海”,下放審批權限,推廣網上辦文系統,提高公文運轉效率,減少不必要加班,使基層干部群眾切實感受到工作作風轉變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外交黨建的“四梁八柱”

  加強外交黨建工作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台一批管長遠、管全局的規范性文件。制定《外交部黨委關於推進新時代外交戰線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對新時代外交戰線黨建工作進行通盤規劃。緊跟黨中央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結合外交戰線實際,細化落實方案,制定《外交戰線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實施辦法》,圍繞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制定外交戰線具體落實方案。修訂《中國共產黨駐外使領館委員會工作規則》《駐外使領館黨委成員管理辦法(暫行)》等文件,完善駐外使領館制度建設。加強對制度落實責任的任務分解和督促檢查,確保各項要求落實落地。

  通過重大任務提高黨建質量,檢驗黨建成效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四項重點措施一體推進,國內國外一同部署,確保主題教育目標落地見效。部黨委對1030名黨員進行調查問卷顯示,99%以上的黨員同志認為,這是多年來外交戰線開展得“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一次集中教育,給外交工作和黨員思想作風帶來了切實變化。認真配合中央對部黨委開展的常規巡視,將巡視整改與加強外交戰線黨的政治建設相結合,從政治上看待問題、解決問題,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務實有效的新舉措,外交隊伍的精神面貌和能力作風得到進一步提振,外交工作攻堅克難取得顯著成效。黨建對業務的引領作用,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涉外工作中,得到全面、充分的檢驗。疫情暴發后,外交戰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迎難而上,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服務元首外交,積極開展海外中國公民領事保護和國際抗疫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涌現出許多感人的先進事跡,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