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學第一課”為青年干部指方向

2020年10月13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2019年春季班到本次開班,總書記不到兩年時間裡先后連續3次為中青班學員主講“開學第一課”。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加強年輕干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能力一直是總書記放在心上的大事。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眾所周知,干部隊伍年輕化是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方針,是黨和人民事業蓬勃發展、經久不衰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百年大計,要努力建設一支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也是培養出來的。年輕干部成長成才,自身的勤奮學習是基礎,在實踐中經風雨、長見識、增才干是關鍵,同時也離不開組織的教育培養。在各級黨校、干部學院定期舉辦中青班,把優秀中青年干部集中起來“淬火、補鈣、壯骨”,夯實理論基礎,加強政治歷練,是我們黨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培養的有效措施之一。正所謂“早壓擔子早成才,早點培養早成熟”!組織上對干部不能“放養”,而要及時掌握動態,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幫助干部一步步成長起來。

“千磨萬擊,百煉成鋼。”優秀中青年干部到黨校集中培訓,絕不是“串串門、養養神、交交友、認認人”,更不是“進了保險櫃,等著上台階”,而是一次“加油充電”的機會,一次“淬火鍛造”的過程。歷次的學習和培訓,從理論到實踐,從方法到能力,從做事到做人,總書記語重心長、用心良苦,主講課重點突出、深入淺出,理論聯系實際,方向連著方法,飽含了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的關愛之情和殷切希望,為年輕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提供了方法。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農作物的成長離不開天時地利的好氣候,好干部的成長同樣離不開風清氣正的好環境。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應該慶幸能有一個“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好環境,時刻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的“三堂課”結合起來深入學習、細細揣摩,從中學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從中悟原理、學方法、取真經,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年輕干部思想活躍、年富力強,不僅吸收新知識、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強,而且拼搏奮斗的“硬件”條件好。應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珍惜大好年華,珍惜組織提供的平台和機會,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立志做大事”,不當過客、不當看客,起而行之、勇挑重擔,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集中培訓和實踐鍛煉中增強黨性、改進作風、磨練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長才干,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勇士”和“勁草”,在新時代做到新擔當,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無悔於青春,無愧於時代。

(作者:漏江看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