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點亮四盞燈 走好青春路

李雷

2020年10月13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鞭辟入裡又語重心長,提高“七種能力”的重要要求寄托了對年輕干部的殷殷囑托和深切期望。結合最近學習和平時工作實際,我認為,年輕干部應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點亮四盞燈,走好青春路。

點亮信仰之燈,提升七種能力的高度。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作為紅土地上的年輕干部,要始終牢記“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要求,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南針、壓艙石、金鑰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合一、學思用貫通。要堅定革命理想高於天,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開關”問題。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用“四個意識”導航、“四個自信”強基、“兩個維護”鑄魂,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傳承紅色基因,對照革命先烈先輩,加強思想淬煉,擦亮紅色底色,夯實信仰之基。

點亮求知之燈,提升七種能力的硬度。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打鐵還需自身硬。年輕干部在工作中,難免遭遇各種“大考”“小考”,英雄氣短、本領恐慌。要始終把學習作為一種習慣,做到工作基本情況一口清、工作歷史沿革一口清、全國好的經驗做法一口清、全省好的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一口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問題較重的地方和基礎比較薄弱的地方一口清、將來工作方向要求和具體的工作舉措一口清。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也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堅定國之大者,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學真知、悟真諦、長本領,做到心中有數、手上有活、踩穩腳步。要不待揚鞭自奮蹄,堅持“早走半步、多走半步”的學習狀態,加強調查研究,吃透上情、掌握外情、了解下情,始終做到開口說得清楚、動筆寫得明白。

點亮履責之燈,提升七種能力的廣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年輕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要時刻擰緊責任擔當發條,弘揚專業精准之風、嚴謹細致之風、奉獻務實之風,“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當中多思責”,做到“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要立足本職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懷和對江西未來負責的擔當,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成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行家裡手和領域標兵。

點亮修身之燈,提升七種能力的純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年輕干部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慎獨、慎初、慎微、慎欲,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人生之路很長,但每一步又很短,踩空了就不可能重來。要力戒“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以百姓心為心,站穩人民立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年輕干部收入有限,更要涵養定力,守住底線,做到無欲則剛。“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然貪欲之心不除,如飛蛾扑火,焚身方休。要牢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堅信,“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