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陽江推進村民小組建設激活“末梢”治理

小組長也有大作為

楊組

2020年10月13日10: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組長也有大作為

秋日午后,走進廣東陽江市陽東區東城鎮丹載村三舍自然村,村中的庭院窗明幾淨,路旁的農田和池塘一片生機。黨員中心戶許開敏來到村民許來家中,對產業發展、民生保障等政策進行宣傳,收集反饋意見,這一幕也是村民小組規范化管理的縮影。

村民小組是農村基層組織的基礎,是連接村“兩委”與村民之間的橋梁和紐帶,是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骨干力量。近些年來,陽江市積極探索推進村民小組建設管理制度化、規范化的有效途徑,通過黨建引領工作,健全制度規范管理,引導村民參與自治,激活農村基層治理“神經末梢”,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小組長夯實黨群“連心橋”

隨著農村黨員隊伍的不斷壯大,黨員學習教育難、活動開展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逐漸突出。面對“三難”問題,陽江市自2019年開始,全面優化村民小組黨組織設置,並按照“五有”標准加強陣地建設,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制度,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設置黨員示范崗,將黨員中心戶作為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有力延伸和有效抓手。截至目前,全市9664個村民小組中設立黨支部2160個,其中單獨組建722個,聯合組建1438個,有效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有效覆蓋。

村民小組長是連接村黨組織、村委會與村民群眾之間的天然紐帶,新圍自然村採取“老帶新”模式,促進年輕村民小組長迅速成長,發揮“領頭雁”作用為村民服務,接受村民監督。同時,注重后備人才培養,計劃打造年輕化、專業化的村民小組長隊伍。“村民小組長每年參加兩次培訓活動,提升綜合素質﹔結合績效考核制度落實,有效促進村民小組工作規范化、有序化推進。”城西街道阮西村黨總支部書記阮太平表示。

以往丹載村常有房屋亂搭亂建、基層工作落實難等現象,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過程中,各個黨小組對接各自然村,黨員走村入戶加強宣傳,動員村民提供線索,引導大家自覺抵制不正之風。村民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知曉率、參與度明顯提升,村容村貌和治安環境水平得到優化。今年以來,全村未發生過重大矛盾糾紛案件。2019年,丹載村村民小組第二支部成立,分為6個黨小組,實現了黨建工作重心下移。

“許繼筍是負責聯系我的黨員中心戶,他不僅來到家裡宣傳政策,還經常問我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解決,村裡一些事務的意見也會向我征集。”三舍自然村村民許來對設置黨員中心戶的做法十分滿意。

議事規范煥發“新氣象”

村規民約遏制低俗之風,庭院“小花園”美化鄉村“大花園”,僅一個月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圍繞創新基層治理新模式,城西街道阮西村新圍自然村黨支部加強村民小組管理,建設了村民小組辦公場所,推行村民小組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深化“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做到民事民治、民事民辦、民事民議。

2019年,新圍自然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兩個村民小組進行分工協調,積極推進“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發動村民對房前屋后進行清理,建設庭院小花園。村民小組之間比學趕超,利用微信群宣傳典型做法,通過公告欄通報工作進展。針對“三個三”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對僅涉及一個村民小組的事項,採用簡易程序,推進“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向村民小組延伸,提高決策效率。僅僅1個月,全村就完成了“三個三”工作。

“多虧了村黨支部的帶領,我們村民們一起參與村裡各項事業,人心齊力量大,現在村裡秩序井然有序,環境衛生好了,配套設施完善了,回來的人也多了,大家的幸福感安全感也越來越強了。”新圍自然村村民紛紛稱贊。

嚴“三資”看好“錢袋子”

陽春市春灣鎮自由村高村自然村原本是落后的貧困古村,依靠優質的自然資源,引進兩家企業,成立了高村鄉村旅游公司,建設連片花海、優質玫瑰葡萄、採摘園,完善鄉村民宿、農家樂、特色農產品展銷等服務設施。其中,租賃土地、魚塘、森林的費用及景區門票收入分紅納入村集體經濟收入。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多元。村民高月洪說:“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不用像以往那樣到外面去打工,實在是太方便了!”

村子的家底變厚了,資產和資源變多了,“三資”管理成為農村基層管理的關鍵環節。高村自然村黨支部將村民小組集體資產、資金、資源納入農村“三資”平台管理,加強組級賬目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設立財務監督員,規范審批權限。財務監督員將經濟分配所得分發給四個村民小組長,再按規定發放給村民。村民小組資金和資產的使用由全組村民採用民主決議的方式決定,確保每一筆賬目都是“明白賬”,實現集體利益和農戶收益的共贏。“以前我們對村裡的財務情況了解得比較少,但現在就很不一樣了,村裡的每一筆錢用在哪、怎麼用,都非常公開透明,流程也很規范,我們可放心了!”村民們對規范農村“三資”管理的做法予以較高的評價。

“規范農村‘三資’管理,有助於減少村民內部矛盾,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高村自然村黨支部書記高杏芬說。村民小組長在“三資”管理中有著重要作用,在農村各項任務中“挑大梁”。現在,村民小組長平均每人每年可以獲得3000元的固定補貼和一些獎勵補貼,極大增強了他們的榮譽感和使命感,他們心中感覺溫暖,工作中就更加干勁兒十足。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