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政治機關屬性,永葆“審計衛士”本色

2020年10月13日08:18    來源: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司黨支部

原標題:突出政治機關屬性,永葆“審計衛士”本色

  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必須全面鍛造執政本領,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司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好黨建促審計,圍繞審計抓黨建,強思想、建制度、促改革、防風險、聚合力、嚴作風六位一體,持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有效提升內審工作質量,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深刻認識審計機關政治屬性,補足思想之鈣。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審計機關要“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范運行,促進反腐倡廉”。內審司充分認識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深刻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對審計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出台《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深化外匯局內審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全系統內審部門強化責任意識,以“四個促進”為核心,堅決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各項部署,始終與黨中央國務院和外匯局黨組工作重心同頻共振、同步合拍,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協助外匯局黨組推動外匯管理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防范外匯領域重大敏感問題發生。

  注重約束審計權力運行,夯實制度之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緊密結合,唯有用力扎緊制度籠子,才能使黨領導審計工作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審計監督效能。2019年至今,內審司新出台制度1項,修訂制度7項,擬廢止制度10項,修訂《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工作辦法》,明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外匯局內審工作的職能定位和工作重點﹔修訂《國家外匯管理局領導干部離任審計辦法》,嚴把用人關口,激發干部“想為”的內生動力,形成對“不為”的約束機制﹔修訂《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人員工作守則》,要求全系統內審人員嚴守審計紀律,嚴格職業操守,落實廉政要求﹔修訂《國家外匯管理局內部審計操作規程》,嚴格規范審計流程,推進審計作業精細化,杜絕審計權力尋租。通過完善內審制度體系,強化制度剛性執行,筑牢制度治黨的思想根基,有效保障審計精度。

  圍繞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謀劃審計工作。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必須讀懂悟透“頂層設計”,抬頭看路,胸懷大局,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外匯局黨組的重要部署,圍繞外匯改革發展方向謀劃布局審計項目。2020年,內審司以黨中央“六穩”“六保”政策措施為落腳點,組織開展外匯領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支持復工復產政策落實情況審計調查,延伸發放銀企問卷3140份,全面評估外匯系統新冠疫情期間各項便利化措施落實落地情況,推動外匯惠民便企政策落地見效。以優化外匯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組織外匯系統開展依法行政專項審計,發現各類問題1104項,研提整改建議150余條,有效促進基層分局強化外匯檢查與核查統籌協調,規范行政執法行為,減少自由裁量權,不斷提升履職水平。

  堅決發揚審計斗爭精神,筑牢監督防線。堅持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到審計工作的各環節和全過程,主動跟進黨中央和局黨組決策部署,做到黨中央和局黨組決策部署到哪裡、外匯管理改革延伸到哪裡、公權力行使到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2019年以來,內審司對局機關2個部門一把手開展離任審計,對1家下屬單位開展全面審計,共發現涉及內控管理、財務收支等問題(含關注事項,下同)50項,通過審計預警功能,從源頭上早發現、早解決、早處理,筑牢反腐倡廉的基礎防線﹔對2家分局開展外匯管理全面審計,共計發現問題30項﹔先后對經常項目、國際收支業務2個業務條線組織2批次涉及11家分局的交叉審計,共計發現問題162項,在保障政令暢通、揭示風險隱患、規范權力運行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明確把握審計工作職能定位,構建監督合力。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突出政治導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內審司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深入推進黨建與審計工作融合發展、強化協同配合不斷凝聚監督整體合力。在審計中延伸了解被審計對象黨建工作情況、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情況,切實將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審計工作各個環節,確保巡視成果落地見效,干部監督精准有力,黨風建設持之以恆﹔印發《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2019年分局內部審計發現問題的通報》,涉及13家分局共計192項問題,通過總結典型性、普遍性問題,協同業務條線監管部門建立以案促改的長效機制﹔加強與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組織人事等內部監督力量的協作配合,及時將離任審計結論抄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人民銀行紀檢組,更好發揮內部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不斷強化審計隊伍自身建設,嚴肅工作作風。審計隊伍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支重要力量,強化政治擔當,忠誠盡責履職是首要任務。內審司嚴格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堅持以高於別人的要求約束自身,以嚴於別人的要求規范自己。2018年內審司印發《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司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精神、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的通知》,全面奠定規范系統作風制度基礎,並持續通過各類會議、培訓引導全系統內審干部隊伍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優良作風、保持廉潔本色、增強專業能力,明確要求審計人員進入審計現場前簽署紀律承諾,嚴肅作風建設,嚴格職業操守,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努力建設信念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要求落到實處。

  審計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司作為外匯管理風險防范的“第三道防線”,將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得更嚴密更有效,持之以恆,善作善成,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局黨組決策部署上,奮力實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供稿:國家外匯管理局內審司黨支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