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⑦)

提高領導素養才能更好擔當

劉維濤

2020年10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擔當,才能干事業。一個團隊中,有格局、有擔當的人,在埋頭苦干中增長才干,漸漸就會出類拔萃﹔相反,那些遇事愛耍小聰明,不願真刀真槍“上戰場”的人,即便短期內看似賺了些便宜,但時間長了,群眾看得真,組織辨得明,小算盤打得再精也會得不償失。

“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如今人民當家作主,黨員干部不僅要干在前頭,還要團結帶領大家一起干。但實際工作中有些干部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不擔當、不干事。具體分析,一個干部要有擔當、善作為,務必提高領導素養,避免不良情緒,去除不良習氣。

第一是去嬌氣。個別干部一事臨頭,要麼拈輕怕重,前躲后閃,一旦要吃苦受累便百般推脫﹔要麼干起事來作風庸懶散,能怠工就怠工、可惜力就惜力,不願與群眾打交道,更別提扑下身子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要麼談條件、擺困難,這也不成熟,那也不合適,等等看再等等看,總之是一推六二五。

第二是去怨氣。當干部作風必須硬朗,很多時候要有股子百折不撓的韌勁兒。干工作也好,個人成長也好,不可能一帆風順,有的人一遇到障礙、困難、挫折,便怨天尤人,感生不逢時,嘆懷才不遇,埋怨環境太差﹔有的在工作中容不得批評和不同意見。其實錯了就改,不好可以做得更好,怕的是不接受批評還自怨自艾,久而久之怨氣深重、牢騷滿腹,成了團隊中的負能量之源,不僅自己不擔當,甚至影響了“小氣候”。

第三是去霸氣。如果說嬌氣、怨氣容易滋生慢作為、不作為,霸氣過盛則容易使人亂作為。干工作需要有定力,推進改革需要有魄力﹔但定力不是偏執,魄力更不是破壞力。領導干部氣勢凌人,貽害無窮。決策過程中發揚民主不充分,執行過程中集思廣益不夠,都可能直接影響工作效果。況且,領導干部再能干,即使渾身是鐵才能打幾個釘?不懂得發揮組織力和動員力,身后沒有群眾同心加油干,終將一事無成。

這三股“氣”,聽之任之,就可能發展成思想和作風問題,成了個人進步、事業推進的“攔路虎”。黨員干部不可不慎,應三省吾身,及時發現自身這些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與自己斗爭一番,涵養一份浩然正氣,讓黨性更純、格局更大、干勁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