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偉大力量

劉漢俊

2020年10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當前,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再一次彰顯了中華民族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偉大力量,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讓我們能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統一指揮、全面部署,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排查救治不漏一人、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的奇跡一次次被刷新。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再次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在抗疫斗爭中,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特優勢得到充分彰顯,這是抵御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制度保障。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意志力和萬眾一心、共渡難關的凝聚力戰斗力,是我們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偉大抗疫斗爭讓人們又一次見証了什麼叫“遍地英雄”,什麼叫“英雄輩出”。廣大群眾主動居家隔離,遵守防控規定、採取防范措施,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難,顯示出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生命重於泰山,救治爭分奪秒,廣大醫務人員聞令而動、救死扶傷,挽救了大量生命,自身也承受了極限壓力,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職。廣大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奮勇當先,廣大科研人員奮力攻關,數以百萬計的社區工作者、快遞小哥、環衛工人以及千千萬萬志願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獻。無數請戰書、志願書、紅手印,無數短視頻、短信息、表情包,記錄了一個個感天動地的壯舉,講述了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奏響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凱歌和生命至上的英雄贊歌。這種充盈於全社會的正能量,彰顯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溫暖患難中的人們,堅定人們戰勝病毒的信心,鑄就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精神防線。

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注入新的內涵、新的活力。偉大抗疫精神,既繼承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又賦予民族精神以科學的內涵、時代的因子,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在偉大抗疫斗爭中凝結升華的偉大抗疫精神,是我們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的強大動力,也是我們無懼風浪、奮勇向前的“硬核”支撐。大力弘揚包括偉大抗疫精神在內的中國精神,勇於開頂風船,敢於攻堅克難、善於化危為機,我們就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