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13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我們必須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兩個大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裡,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七種能力,正是著眼於新形勢新任務,對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出的明確要求,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要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別是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要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要提高科學決策能力,富有戰略眼光,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要提高改革攻堅能力,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把干事熱情和科學精神結合起來,使出台的各項改革舉措符合客觀規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眾利益。要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善於預判風險,把握風險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不斷提高應急處突的見識和膽識,有效掌控局勢、化解危機。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要提高抓落實能力,以上率下、真抓實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我們就能夠始終不為風險所懼,不為干擾所惑,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把事業發展推向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