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10月12日08:12    來源:旗幟網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科技抗疫的重要論述,及時總結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工作進展情況,更好地開展下一步工作,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生物中心”)於9月18日召開主題黨日活動暨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應急項目專員工作報告會。生物中心領導班子成員、黨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項目超級經理、項目專員等共20人參加此次活動。

  張新民書記首先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抗疫的重要論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3月2日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等多個場合對科技抗疫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科學精神、尊重科學規律、運用科學方法、實施科學防治的科學思維和戰略睿智。

  生物中心在科研攻關組和部黨組的統一領導下,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抗疫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員干部在黨旗下戰斗、在戰斗中成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作為科研攻關組藥物研發專班牽頭單位和新冠疫情應急攻關項目的項目管理專業機構,生物中心於1月21日火速組建疫情防控應急攻關隊伍,按照科技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應急科研攻關項目管理中實行項目專員制度的暫行規定》有關要求,設置多個科研攻關項目超級經理和項目專員,加強規范管理和服務,確保各項工作高效推進。

  在科研攻關工作推進方面,一是秉承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控。生物中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指示精神,全力推進科研攻關工作,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圍繞“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的防控目標,緊密圍繞一線疫情防控需求,堅持科研和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堅持產學研用相結合,聚焦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5大主攻方向,組織動員全國優勢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先后啟動108個應急項目,加快推進藥物、疫苗、新型檢測試劑等研發和應用及病原學傳播機制研究。二是科技抗疫顯身手,科技攻關成果豐。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先后推薦多種藥物和治療手段進入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並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和療法。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加快有效藥物篩選和疫苗研發,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三是壓實主體責任,實行挂圖作戰。在部黨組堅強領導下,生物中心創新應急管理機制,設立專家組,積極發揮專家組咨詢評議和指導作用,及時對攻關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指導,協助推進科研攻關的順利開展﹔針對科研攻關過程中的重要節點,制定研發計劃、供應保障計劃,形成時間表,以網格化管理、挂圖作戰制度,按日推進,形成高效貫通的攻關鏈條﹔建立項目專員制,任務明確、責任到人,憑借專員過硬的專業素質和業務能力,深入研判重點難點問題和科技應對策略,梳理凝煉試驗數據和階段性成果,為科研攻關工作的有序推進提供重要的決策支撐。

  此次主題黨日活動中,溯源和傳播途徑、檢測試劑和裝備、藥物研發和臨床救治、疫苗研發、動物模型5個版塊的共11位項目超級經理和項目專員,圍繞工作開展情況、項目進展情況、下一步工作計劃、工作體會等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個人工作情況進行了詳盡的匯報,並暢談了感想和體會。

  最后,張新民書記對匯報和交流發言內容進行了總結,再次強調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

  通過此次主題黨日活動,全體參會同志在對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關工作情況進行總結的同時,更由衷地感到肩上的責任使命和內心的感動自豪。大家紛紛表示,將在今后的工作中毫不放鬆、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在“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偉大抗疫精神的感召和激勵下,發揮“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品質,“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將科技抗疫進行到底。(科技部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