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2020年10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學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位高遠、內涵豐富、語重心長、情真意切。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然要求。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注意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這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又對提高政治能力作了專門強調。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著力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特別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位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員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提高調查研究能力提出明確要求,引起學員廣泛共鳴。另一位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員表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研究問題、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如果不聽取社情民意,不了解實際情況,坐在辦公室拍腦袋,難免出現決策失誤,進而帶來一系列的影響。我們還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指明了方向,也教授了方法。現在調查研究的方式有很多,但是,任何方式都不能替代實地調研。我們一定要到群眾中去,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聽真話、察實情、知民意,發現問題,並且充分運用調研成果,深入研究分析,從而找症結、謀良策、出實招,解決問題。”

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也是廣大學員熱議的高頻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決策要有大局意識、戰略眼光,要全面權衡、科學決斷﹔抓改革要大膽試、大膽闖,著力培養創新思維,同時要注重符合客觀規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眾利益,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面對復雜形勢,面對風險挑戰,作為中青年干部,該有怎樣的擔當作為?總書記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提高應急處突能力格外重要。”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學員深有感觸地說,“我們今年經歷了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既是大考,也是磨煉。我們從中深刻感受到,應急處突是一門大學問,必須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努力練就過硬本領,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有膽識有見識,做到心中有數、沉著應對。”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牢記為民宗旨,永葆為民本色,夯實執政之基。”一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說,“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群眾有了新的更多需求,這對干部群眾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一定要站穩群眾立場、增強與群眾的感情,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能否做好群眾工作,既有立場問題,也有方法問題。在日常實踐中,要充分尊重群眾、深入貼近群眾、扎實服務群眾,凡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要懂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與群眾多商量﹔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提高抓落實能力提出明確要求。一位來自國有企業的學員說:“抓落實不能走過場、擺樣子,要真抓實干、落細落實。作為國企,要進一步發揮作用,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學員說:“抓落實要下苦功夫,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用實實在在的行動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學員們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本報記者  張  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