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石油化工大學:“123”工作法打造學生黨建新陣地

高霞

2020年10月10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基層學生黨組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多措並舉筑牢黨建根基。新冠肺炎疫情下,學校科學把握新形勢,改革創新工作思路,以“123”工作法打造學生黨建新陣地。

“1”種思維拓寬學生黨建工作新思路。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人們的信息傳播方式、思維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都發生了深刻地改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催生出新的教育理念和黨建工作模式。新聞客戶端和各類社交媒體成為很多干部群眾尤其是年輕人的第一信息源,如何充分利用網絡開展黨建工作是當前高校面臨的一個新課題。遼寧石油化工大學運用“雲端”思維拓展學生黨建工作新思路,積極構建“雲端”黨建平台,通過網絡釋放政治引領效用。學校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開展學生黨建活動,將傳統的黨建工作方法與新的管理模式有機結合,激發學生黨支部活力,推動基層學生黨建工作質量持續提升。

“2”個平台豐富學生黨建活動新載體。一是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通過開展挑戰答題賽,與“三會一課”結合起來,激發廣大學生黨員學習熱情,切實增強學生黨員的學習成效,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二是加強易班黨建平台建設,將黨支部延伸到網絡,實現學生黨支部線上線下一體化管理。在易班微社區設置“易”心向黨專欄,定期推出“青年黨員公開課”、發布“話題貼”、開展“易起測驗”黨建知識測試活動,通過易班在“雲端”組織學生黨員進行集中學習、研討。目前,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易班已成為該校最大的校園網絡互動社區和學生黨建新平台。

“3”項舉措激發學生黨建工作新活力。一是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積極性、主動性,開展“雲端”支部共建活動,學校面向學生黨支部征集活動方案,匯聚支部合力集中開展學生黨員喜聞樂見的線上黨建活動,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二是在易班設立線上黨員先鋒崗,鼓勵學生黨員堅持與普通同學結對子、為身邊同學做一件好事,幫扶一名困難同學,配合輔導員開展一項工作、參加一項志願服務,教育引導學生黨員銘記黨員身份,充分發揮學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開展學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考核與表彰。學校制定學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考核標准,定期組織開展學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檢查評比,評選紅旗學生黨支部、示范性學生黨支部和規范化學生黨支部,分別分類予以表彰。

疫情帶給高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既有挑戰也有機遇,積極探討學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有效途徑,凝練總結“123”工作法催生“雲端黨建”新模式,切實有效地提高了基層學生黨建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水平,增強了基層學生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

(作者單位:遼寧石油化工大學)

(責編:謝倩、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