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主要篇目介紹

2020年10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20年1月20日至9月23日期間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文稿43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是2020年9月8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這是這部專題文集的開卷篇。在此前八個多月時間裡,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講話指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講話集中闡述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的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2020年1月20日習近平同志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指示。指出: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范處置流程。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2020年1月至9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論述的節錄。指出: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同時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並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中方採取的強有力措施,不僅在對中國人民健康負責,同時也是對世界公共安全的巨大貢獻。中方堅定支持聯合國系統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加強國際合作和聯防聯控,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是2020年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是2020年1月27日習近平同志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的指示。指出: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是2020年1月28日習近平同志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談話的要點。指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牢記人民軍隊宗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是2020年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指示。指出:湖北省武漢市等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是2020年2月3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也是有效的。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要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加強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要全力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維護醫療救治秩序,扎實做好社會面安全穩定工作,切實維護正常交通秩序。要加大宣傳輿論工作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要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而不是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干部的抗疫精力。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是2020年2月習近平同志兩篇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切實推進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講話的要點。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防控是目前的頭等大事》是2020年2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關於當前疫情形勢和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講話。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決不能有絲毫鬆懈。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地區防控。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抓好生產生活必需品供應。要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扛起責任,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經受考驗,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抓好工作落實,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務必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是2020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作出的指示。指出: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是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是2020年3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座談時的講話。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作為科技戰線的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要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推進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鏈條有機銜接,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備。要統籌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搞清楚病源從哪裡來、向哪裡去。要做好患者康復和隔離群眾的心理疏導工作。要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加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的國際合作。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是2020年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要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是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戰爭,加強力量薄弱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短板。

《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是2020年3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后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是2020年3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倡議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講話》是2020年3月2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這樣的局面確實來之不易。要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著力抓好輸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把全國總體防控策略調整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緊完善同新的防控策略相適應的工作機制和舉措。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抓好農業生產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加強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

《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是2020年4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及時採取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

《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是2020年4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決不能前功盡棄。要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群體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針對性地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舉措,不斷鞏固防控戰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形成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展現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是2020年5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講話的要點。指出: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同舟共濟、風雨與共,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各地區各部門立即響應,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是2020年5月1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

《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2020年5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指出: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建議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是2020年5月2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是2020年6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專家學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為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突發急性傳染病往往傳播范圍廣、傳播速度快、社會危害大,是重大的生物安全問題。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團結抗疫,共克時艱》是2020年6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經受了嚴峻考驗,相互聲援、並肩戰斗,雙方更加團結,友好互信更加鞏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推進中非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中非友好,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

《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是2020年6月18日習近平同志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的要點。指出: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我們願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0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