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濟寧市任城區四大舉措讓村黨支部強起來、鄉村興起來

黨旗展開一片紅

姜國樂 王浩奇 通訊員 范培倩 王文濤

2020年10月09日11: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黨旗展開一片紅

9月21日,濟寧市任城區唐口街道張寨村,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面粉廠裡“叮叮當當”又有了動靜:工人們忙著給房屋換鋼梁、搭新頂,老廠房有了新生機。

“這是原來的村辦企業,倒閉以后負債38萬元,黨支部直不起腰,百姓也有怨氣,把張寨拖成了窮亂村。”村黨支部書記張存先邊指揮工人邊說,“如今村裡解開了‘愁疙瘩’,新上了杞柳種植項目,可把老少爺們的心氣兒捋順了。這老廠房就是要改建成杞柳加工廠,10月底就能完工。”

老廠房改頭換面,得益於村黨支部這面紅旗“揚起來了”。任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胡連海介紹,近年來,任城區著力實施好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建機制四大舉措,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突出黨建引領作用,通過開展頭雁引領、鴻雁示范、歸雁回引和雛雁培育“四雁”工程,選好帶頭人,建強村班子。同時在黨校組建“初心班”,專門組織軟弱渙散村“兩委”成員進行一村一班封閉式培訓。區財政每年拿出2000萬元扶持村集體項目,變以村為單位的“撒芝麻鹽”式扶持為成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聯盟,集中扶持、連片帶動。區裡還通過組建農村區域黨建聯合體、“頭雁”大比武等方式建立長效機制,保持鄉村振興的持續動力。

2015年10月,遠在天津市當廠長、拿年薪的張存先作為“歸雁”被引回村“挑大梁”。上任后,他首先配強“兩委”班子,對黨員實行“積分量化”管理制度,對正常參加組織活動、發揮積極作用的黨員記“正分”,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發揮作用的黨員記“負分”,得分情況每季度在全村公示。同時根據黨員特長和村庄發展需要“設崗定責”,設置政策宣傳、民意收集、安全生產等15個崗位。書記帶頭干、黨員搶著干、群眾跟著干,全憑出義工整修了道路、疏通了水渠、流轉了土地。

村裡實行“1+X”治理制度,在黨支部引領下,成立老干部協會、鄉賢組委會、村務監督委員會等15個村民自治組織。讓村裡的“能人”“明白人”都參與到張寨村的治理中,有什麼事情找他們商量,有什麼政策讓他們傳達,有什麼問題靠他們來做工作解決。1149人的村子有260人當上了“干部”,帶動了村民都圍繞黨組織轉。

2017年,張寨村成立合作社,流轉全村1689畝土地發展杞柳種植項目,全體村民參與入股分紅。去年村集體收入50萬元,村民每股分紅1500元。今年杞柳收獲后將被送進新建的加工廠深加工,預計村集體經濟將增收200萬元,每股分紅增加500元。經過5年努力,張寨村不僅還清債務、摘掉窮帽,還贏回了民心,去年底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在農村,領頭羊、帶頭人至關重要。我們的基層黨組織要當仁不讓地扛起鄉村振興大旗。”在任城區委書記於勝濤看來,黨組織有了力量,就不愁產業不興、生態不綠、鄉風不純、治理無效、生活不富。當前,任城區圍繞“一紅(西紅柿)一綠(葡萄)一白(大米)”壯大現代農業產業,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到1500余個,360個村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評選授旗“五星級”村黨組織65個。在黨建引領下,任城區越來越多的村像張寨村一樣走上振興路。目前,全區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過5萬元,一半以上超過10萬元。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