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忠誠於黨的雪域高原衛士——記德欽縣羊拉派出所所長頓珠培楚

2020年10月09日10:49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忠誠於黨的雪域高原衛士

開欄的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建設,專門設立“興滇人才獎”,表彰獎勵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第五屆“興滇人才獎”20位獲獎者,覆蓋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民族文化人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及其他7個類別。從今天起,本報開設“興滇人才獎”獲獎者巡禮專欄,介紹他們的先進事跡,激勵廣大人才在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建功立業。

想找到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羊拉派出所所長頓珠培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山裡沒信號。”9月20日深夜,回到鄉上的頓珠培楚告訴記者,這段時間以應急狀態和非常舉措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仔細檢查一遍,他心裡不踏實。

羊拉鄉位於滇川藏交界的崇山峻嶺中,平均海拔3500多米,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后,至今已堅守羊拉派出所11年的頓珠培楚,融入這片土地,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始終堅守在羊拉鄉,書寫下溫暖人心的羊拉故事。

做好雲端的“守護者”

“我的爸爸是個警察,很多時候隻能在視頻聊天時見到他,多希望爸爸能天天陪著我。但是媽媽說,爸爸不僅要保護我們的家,也要保護許多人的家。爸爸,請您等我長大,我也要和您一起保護大家……”這是兒子寫給父親的信,一提起這事,頓珠培楚沉默不語。

選擇奮戰一線,守護一方,站在頓珠培楚身后的家人、同事、朋友都是他堅強的后盾。頓珠培楚說,他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每天陪伴親人朋友,因為“我是人民警察!”

“人在天上走,鷹在腳下飛。”這是當地群眾對羊拉鄉的生動描述。上世紀60年代末,德欽縣公安局羊拉派出所建立,民警們靠著雙腳,騎著警馬在高山峽谷中奔波,被群眾稱為“馬背上的派出所”,孕育出“不畏艱險、艱苦奮斗、愛崗敬業、以所為家”的“羊拉公安”精神。在這裡,每一位民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堅守、默默奉獻。

“現在比以前好多了。”頓珠培楚說,羊拉鄉通了公路,老百姓迎來幸福生活。但羊拉派出所轄區面積達1087平方公裡,6名民警、5名輔警,人均管轄面積181平方公裡,到最遠的村民小組,開車也要7小時。“我們這裡情況復雜,是困難和矛盾交織的地方,因此,必須忠實扛起‘馬背上的派出所’旗幟,必須堅持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緊緊依靠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開創基層社會管理的‘羊拉模式’。”頓珠培楚把提高服務質量作為切入點,完善各項便民利民措施,採取改善窗口服務方式、簡化辦事程序的方法,推出一張笑臉迎群眾,一聲您好問群眾,一杯熱茶暖群眾,一個滿意答復給群眾的“四個一”和普法宣傳走上門、調解糾紛快上門、治安案件訪上門、戶口登記找上門、幫教人員常上門、贓物返還登上門、排憂解難速上門、百姓難事幫上門的“八上門”工作制度。

連續5年無刑事案件,年均治安案件低於2起,矛盾零上交,上訪零出村……因工作成績突出,羊拉派出所先后獲得全國“公安楷模”、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國首批“楓橋式派出所”等榮譽,擦亮了公安機關服務群眾的“金字招牌”。

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羊拉村組散落、山高路遠,很多村子距離鄉鎮行程需要一整天。群眾一早出門,趕到派出所時已是晚上。為了方便群眾辦事,羊拉派出所實行全天候工作模式,隻要有群眾需要辦理業務,不管幾點,民警都“上班”工作,周末辦理的業務往往比平時還多。

“有時凌晨5點,我們還在為村民開具証明。”頓珠培楚說,為了避免群眾辦事信息不全來回折騰,他們主動走村入戶採集完善信息。白天群眾出去干農活,就等到晚上再去,走遍了轄區每個角落,同群眾從臉熟到人熟,再到心心相通,親如一家,在雪山峽谷間留下了一串串足跡。

頓珠培楚在一次走訪中發現,一位村民沒有戶口,孩子上不了學,到處打聽該怎麼辦。了解情況后,頓珠培楚立即派同事登門辦理。令村民沒有想到的是,一天就解決了問題。“孩子上學是大事,隻要符合政策,必須盡快解決。”群眾記挂著他的好,每次遇到他,都會熱情地說:“培楚兄弟,來家裡坐坐,喝杯酥油茶吧。”

“我畢業后也要當一名人民警察。”從羊拉鄉的大山中考上大學的當珍拉初一直有個夢想。“幾年前,媽媽在地裡干活時不慎摔下山崖,雙腿落下殘疾,行動不便,爸爸不但要干農活,還要照顧媽媽和年邁的祖父母,看著家裡的狀況,當時我不想上學了。”回憶過去,當珍拉初認為她是幸運的。“為了幫助拉初完成學業,我們安排她媽媽到派出所做炊事員,所裡的同事還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到她家幫扶脫困。”頓珠培楚說,2017年,拉初考上大學,每到假期,她都會回到羊拉,成為派出所裡最活躍的志願者。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是所裡年齡最大的同志,共產黨員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這裡,我們不僅是普通民警,更代表一級地方黨組織。”頓珠培楚說,老百姓隻要有事都會想到他們,有些事雖然跟工作沒有直接關系,但因為群眾的信任,就一定要做好他們的“貼心人”。

有一次,一位村民慌慌張張地跑到派出所,直截了當地說:“我要找你們領導。”頓珠培楚心想,肯定出大事了,不然村民不會這麼緊張。仔細一問,原來是他的牛不見了。頓珠培楚和同事幫著找牛找了4個多小時。“牛回來了,老百姓的心也回來了,值得。”頓珠培楚說。

“人民警察不是要破多少案件才稱之為警察,人民警察之所以成為人民警察,是人民警察為人民。”頓珠培楚說,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是他工作最堅實的保障。(本報記者 張帆)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