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在抗災一線飄揚——記貴州省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黨員干部

鄭潔

2020年10月09日10:46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黨旗在抗災一線飄揚

今年汛期,貴州各地遭遇強降雨,部分地區降雨量達到近幾十年來的峰值,多地發生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面對災情,貴州廣大黨員干部聞“汛”而動、挺身而出、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開展搶險救災和災后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在風雨中砥礪初心,用堅強不屈的意志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擦亮共產黨人的鮮紅底色,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當好人民群眾“主心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面對洪災,一場場干群合力抗洪搶險的戰役迅速拉開,在搶險救災重要關頭,貴州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奔赴第一線、奮戰在最前沿,組織轉移群眾、巡夜值守,疏通河道、搬運砂石,裝沙袋、筑堤壩、清淤泥……一個個人物、一個個片段、一個個細節,匯聚成不怕艱苦、勇於抗突的強大力量。

6月12日,正安縣碧峰鎮遭遇特大暴雨,滾滾而來的山洪讓集鎮區域水位不斷攀升,群眾受災嚴重。災情發生后,正安縣立即組織應急管理局、水務局、消防救援大隊等100余名黨員干部,作為第一批“先遣隊”奔赴救災第一線。

“家裡積水嚴重,屋子裡、院壩裡全是厚厚的淤泥,桌子、櫃子都泡壞了,如果不是你們來得及時,我們這幾家人可能就出不來了。”看著趕來救援的黨員干部,受災群眾很激動。

在抗洪救災現場,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迎風飄揚的黨旗﹔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奮不顧身的共產黨員。

新蒲新區永樂鎮火石台水庫水位迅速上漲,大量枯枝隨著水流堆積在大壩泄洪口,嚴重影響水庫正常泄洪,水庫旁的農田和農戶隨時都有被淹的危險。“我們是黨員,就應該先上,全力保障群眾的生命安全。”王文江、郝秀軍等6名黨員主動請纓,冒著暴雨清理枯枝,連續奮戰4個多小時,水庫泄洪終於恢復正常。

災情發生后,貴州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抗災情、連日奮戰保民生,讓廣大群眾有了“主心骨”,他們用團結拼搏和無私無畏的精神,牢牢筑起抗洪救災堅強戰斗堡壘。

下好預防預警“先手棋”

嚴陣以待嚴防死守,打響抗洪搶險救災的主動仗。建筑工地停工加固,江河水庫緊急泄洪,緊急救助快速開展,地質災害點緊緊盯住,山體滑坡、城市內澇嚴密防范……汛情期間,我省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一起,眾志成城迎戰暴雨,齊心協力守護家園。

6月7日晚,羅甸縣逢亭鎮翁牛村遭受暴雨襲擊,導致道路泥石堆積,河道兩邊纏繞著斷裂的樹枝等雜物,嚴重威脅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聞訊而動、主動出擊,組建“黨員先鋒隊”,廣泛動員群眾積極參與,一個個塌方點被清理,一段段滑坡處被疏通,為搶險救災和深入排查災情打通了生命通道。

道路打通后,駐村干部立即走家串戶進行走訪,一方面及時排查災情和統計核查受災情況,另一方面動員群眾積極開展自救,時時處處體現著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三穗縣在防汛一線成立“黨員先鋒隊”,有序組織人員轉移和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鄉鎮領導、網格員全員值守制度,層層建立預報預警信息報送機制,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網格員、村組干部、喊寨員作用,強化巡邏巡查力度。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上。在受災地區,黨員干部自發組成黨員先鋒隊、突擊隊、搶險隊,晝夜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當好搶險救災宣傳員、協調員、戰斗員,最大限度減少災情對生產和群眾生活的影響。

打好應急搶險“組合拳”

“雨量剛超過100毫米的時候,我們就到達了壩盤鎮,第一時間幫助群眾轉移,切實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江口縣應急管理局局長徐海勇說,江口縣在收到氣象部門預警后高度重視,緊急啟動應急預案,由縣委書記、縣長分別帶隊赴一線指揮,縣直相關部門、武警、消防、民兵、鎮村黨員干部全部投入到救災一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防汛和防災減災工作,第一時間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及時調度﹔各級領導干部深入抗洪搶險救災一線、靠前決策,各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全力防汛抗洪。

災情發生后,省應急管理廳先后組派了7個應急救災工作組趕赴惠水、三都、貴定、鎮寧等重災區查看災情,指導當地開展搶險救援和救災救助工作。

省自然資源部門組織力量對已查明隱患點周邊的高陡斜坡、季節性沖溝實施全面排查,動態掌握隱患變化情況,同時積極發揮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的作用,指導地方政府防災避災。

省軍區啟動應急搶險救災預案,迅速抽調2000余名官兵、民兵,緊急轉移安置群眾4500余人,協助救治傷病員60余人,參與排除險情30余處。武警貴州總隊先后組織官兵分赴貴州多地,開展轉移被困群眾、清理淤泥、搬運物資等救援工作。

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進防汛救災和防范化解因災致貧返貧工作。

省財政廳、應急管理廳向遭受嚴重暴雨洪澇災害的惠水、三都、貴定、鎮寧等重災區緊急下撥省級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

……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