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

周兆川

2020年10月09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

●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城市最基層,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組織推進到城市最前沿,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和治理效能

●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健全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視察寧夏時強調,要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增強基層治理能力,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配套建設,全面提高基層政權建設水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銀川市堅持加強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著力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城市最基層,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組織推進到城市最前沿,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和治理效能。

優化組織體系,提升基層組織力。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必須把建設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作為關鍵,不斷優化設置、織密網絡、建強組織。縱向上,調整優化社區黨組織設置,構建“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居民區)黨支部+樓棟(院落)黨小組”的社區組織鏈條。在社區成立黨委兜底管理轄區商圈、樓宇、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根據黨員數量因地制宜設立網格(居民區)黨組織,通過單獨建或聯合建的方式組建樓棟黨小組。橫向上,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和社區“兩委”班子交叉任職,在街道成立綜合黨委統籌管理轄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加大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新興經濟組織中組建黨組織力度,實行社區、物業、網格、業委會等黨組織負責人交叉任職、雙向進入,構建“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紅色新興經濟組織”的橫向治理體系。網格上,統籌考慮地域、人口等因素,合理優化調整社區及網格設置,整合黨建、綜治、綜合執法等資源力量,打造集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民生服務為一體的“全科網格”。

優化人員素質,提升隊伍帶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逐步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的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要以政治覺悟高、專業素質優、服務能力強、群眾評價好為標准,著力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為社區治理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隊伍支撐。選優配強街道社區人員隊伍。選准用好街道黨工委書記、副書記,增設組織委員,嚴格落實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拓寬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渠道。將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納入市縣兩級人才發展規劃,加大在社區工作者中培養發展黨員力度,把優秀的社區工作者納入社區“兩委”后備隊伍。加強專職網格員隊伍建設,按照“一格一員”標准,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並適當向黨員傾斜,確保三年內全市專職網格員覆蓋率達到100%。健全社區工作者管理服務機制。實行社區“兩委”成員職數動態管理和資格聯審機制,加大社區和網格(居民區)黨組織負責人培訓力度。暢通社區工作者晉升通道,努力讓社區工作者有勁頭有奔頭。建強激活黨員先鋒隊伍。建立居民黨員“直接管”、在職黨員“雙重管”、流動黨員“跟進管”的分類管理機制,通過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制度,在職黨員服務社區表現情況積分制管理等方式,引導黨員積極參與基層治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優化治理機制,提升多元共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要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健全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完善社區自治機制。深化“四議兩公開”、民主議政日等議事決策制度,依法依規穩妥開展非戶籍常住居民和黨員參加社區“兩委”試點,健全黨組織領導下居民有序參加自治事務的體制機制。加強社區黨組織對業主委員會組建的指導,注重推薦符合條件的社區黨員、網格員、優秀志願者進入業主委員會。建立上下聯動機制。持續深化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健全“1+4+N”的“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在基層面臨重大突發事件、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等“戰時”狀態時,市、縣(市)區各類機關事業單位以結對包抓形式下沉社區協助開展工作,著力提升基層黨委統籌調度、協調各方的能力。搭建共商共治機制。建立完善街道、社區、居民小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運用“一書三單”(共駐共建協議書、共治資源清單、治理需求清單、服務項目清單)研究解決轄區內黨建工作、社會治理、環境整治、民生服務等重要事項,推進共治共建共享。

優化基礎保障,提升治理承載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落實這一要求,必須把更多資源資金投放基層,權責對稱下沉基層,政策項目傾斜基層,確保在基層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心氣干事。明確權責邊界。逐級明確市、縣(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及市縣有關職能部門職責邊界,健全與職責相適應的街道社區考評體系,賦予街道社區對常駐機構、下沉部門、轄區部門一定比例的考核賦分權和建議權,督促各類治理力量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拓展陣地功能。嚴格落實《銀川市關於強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層黨組織陣地的實施辦法(試行)》,統籌整合基層各類陣地資源,創新活動載體,完善“五室一站”基本功能,使社區黨建陣地真正成為黨員活動的中心、黨員教育的學校、為民服務的窗口、群眾議事的平台、志願服務的驛站、文明實踐的舞台。加大投入保障。加強社區黨組織陣地和黨建經費保障,加大社區為民服務發展專項資金投入,提高社區工作者待遇,調動社區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

(作者系銀川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