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黨課強音“聲”入人心

2020年10月09日10: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廣西:黨課強音“聲”入人心

●紅色教育基地、生產車間、田間地頭成了黨課講堂

●2小時的黨課網絡直播,磁吸110萬黨員干部打卡,瀏覽量超過120萬

本報南寧訊 (通訊員 桂組軒)今年4月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全區部署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各級黨組織精心籌備,認真組織,掀起講黨課、聽黨課的熱潮,推動活動“規定動作”有力有序、“自選動作”出新出彩。截至9月20日,全區共開展黨課93052場次,參與黨員1429354名,覆蓋黨組織81523個,覆蓋率達80%。

聚焦“黨課講什麼”的問題,明確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將對黨忠誠教育貫穿始終。不斷優化黨課選題,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熱點內容融入黨課,重點講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南寧以“黨員抗疫一線故事”為主題開展講黨課活動,闡明中國為什麼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解讀偉大的抗疫精神﹔百色以“學習黃文秀優秀品質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題開展講黨課活動,講解黃文秀如何用美好青春詮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聚焦“怎樣講活黨課”的問題,結合廣西“老、少、邊、海”特點,整合一批本地黨課資源,培訓一批黨課講師,通過微黨課、情景式教學等方式,開設一批田間黨課、車間黨課、工地黨課、綠蔭黨課、故事黨課、音樂黨課。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冠洞村冠小屯,黨課主講人以侗族大歌、侗族多耶等形式教育黨員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現場聽課的黨員干部和群眾都認為,這樣的黨課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在邊關崇左市龍州起義紀念館,黨課主講人與特邀嘉賓通過實物展示和歷史照片講解相結合的形式,講述在紅八軍精神引領下邊關群眾決戰全面小康、決勝脫貧攻堅的事跡,激勵黨員干部在新時代傳承紅色基因,奮發有為、勇於擔當。

聚焦“黨課怎樣擴大覆蓋面”的問題,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實現黨課覆蓋率和宣傳效果最大化,有效破解基層黨課供應不足、形式單一、質量參差不齊,流動黨員和行動不便的老黨員組織難、學習難等問題。在自治區層面,活動組委會精心謀劃,於9月15日廣西“黨課開講啦”網站上線之際,組織實施了一場大型黨課網絡直播:14個設區市及廣西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專家學者、先進模范人物、優秀黨課講師、身邊榜樣等組成的講師隊伍身處不同場所上黨課,同時在“雲端”相聚,給全區百萬黨員干部上了一堂“大黨課”。在各市縣,桂林運用“黨建雲互動”系統,通過黨建雲平台開設“黨課雲直播”,將畫面傳輸主活動會場、基層黨支部,實現“雙連線”。北海銀海區率先建立鄉鎮黨校,拓寬實體教學點,實施“課堂+現場+互聯網”教學模式,採取線上線下同步授課的方式,通過“黨建+政務”智慧社區小程序全程視頻直播,讓課堂“流動”起來。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