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貧隊長童敬芝

王澤農

2020年10月09日09:5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扶貧隊長童敬芝

時間一晃,童敬芝來到關河村已經4個年頭了。4年前,他從安徽省蕪湖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的崗位被下派到關河村擔任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隊長。

9月22日,關河村委會明亮的會議室裡,一杯粗茶在桌子上冒著熱氣。童敬芝坐在記者面前,緩緩說起這四年的歷程和感觸。

關河村位於蕪湖市無為市的最西部,村集體曾經基本沒有收入,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達135戶375人,是一個典型的貧困村。

不深入不知情,不調研不知難。童敬芝在村裡轉了幾圈,不由得倒吸一口涼氣——這個活兒不好干啊!他發現,這個村子“能人不能、大戶不大”,缺乏致富帶頭人。扶貧工作隊帶來發展村集體專項資金10萬元,想成立一個合作社都找不到合適的法人人選。

不過,村裡要發展也不是毫無頭緒。除了水稻,關河村還出產茶葉和山芋,土雞、老鵝、老鴨、黑豬等也品質優良,關鍵是要找到市場變現。

“就說這茶吧,品質肯定不能跟大品牌比較。但是你喝喝看、慢慢品,很有味道呢!就像我,一看不算帥哥,但是你越處你會覺得我越可交。”童敬芝狡黠一笑。能看出來,他被老百姓認可,也有思維方式、溝通方式接地氣的原因。“還有關河粉絲也是遠近聞名。特點是滑嫩爽口,但是不像有些粉絲在湯裡泡一天還那麼筋道,關河粉絲泡湯裡時間長了會發粉、易斷。正是這個特點,關河粉絲讓消費者感到品質真實可靠。”

在調研的基礎上,童敬芝以“黨總支+種養大戶+貧困戶”的模式,在村裡組織起“關河沿山種養綜合專業合作社”,自己先挑頭干,引導和吸引農戶尤其是貧困戶參與,實現抱團發展。他把村裡的農產品組合成不同的“套餐”,到各機關事業單位推銷,通過智慧無為、無為網、微信等平台廣泛宣傳,還通過蕪湖市農產品展銷會、蕪湖市電視台幸福路愛心扶貧驛站、淘蕪湖和無為神州買賣提信息網進行銷售。在利潤分成方面,貧困戶、合作社和村“兩委”按照8︰1︰1的比例分成。

“自己經營電商平台?說實話目前我們還沒有那種實力。做一個電商平台,一年維護費至少五六萬元,我們擔負不起。發展初期,我們能省則省。比方說鎮裡食堂來了訂單,要10盒雞蛋,我們找個配送員送過去?不,我們盡量節省資金,自己騎電動車送。”說話間,一個粗壯的漢子走進來續茶,童敬芝說,“這就是我們合作社的法人,剛送貨回來。”漢子憨憨一笑,又退了出去。

現在合作社注冊了“關河沿山”商標2個,獲得綠色食品認証1個,初步完成了集茶葉和山芋種植、加工和銷售於一體的產業扶貧模式建設。村裡農副產品的名氣慢慢大起來了,“離國慶中秋‘雙節’還有10天,我們有50萬元的訂單要完成。”童敬芝的臉上顯出些許欣慰。

關河村的變化,鄉親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數據表明,有了合作社以來,貧困戶累計分紅28.7萬元,118戶貧困戶戶均增收2347元。關河村集體收入連續3年增長率達到120%,2019年達到66.34萬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全部脫貧攻堅任務,還獲得了2019年度“安徽省特色產業扶貧十大示范村”稱號。老百姓說黨的政策好,這些干部一門心思辦實事。“確實,我們來村裡的目的就是辦實事。”童敬芝隨手從兜裡掏出一張身份証,“你瞧,明天我就得幫村裡這位大爺從市裡買藥。這幾年下來,最大的感觸就是干群關系密切了,群眾認可我們,我們干得也帶勁兒。”

這裡扶貧干部一般任職3年,但是童敬芝目前還不想走。他說:“有幾件事還沒辦利索。一是把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引入合作社,規范化經營對村裡的發展能形成穩定的支撐﹔二是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制訂好下一步的發展規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扶貧隊給村裡引進了太空蓮的種植、加工試點,成功試種墨西哥玉米草,還打算依托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AAAA級景區泊山洞、佛教聖地西九華寺等景點,充分挖掘“毛義故裡”這一人文概念,全力打造“孝文化”,逐步開發關河老街、鉛山洞、關河漢神墩等景點,促進鄉村休閑旅游發展。

看來,關河村的明天在童敬芝的腦海裡已經有了清晰的模樣。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